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外科技动态

我国在世界水稻栽培纬度"禁区"试种成功

2011-09-15  阅读:12528 新华网

 

黑龙江省首次在高纬高寒的黑河市爱辉区试种水稻成功,目前水稻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据介绍,黑河市爱辉区是我国现有水稻种植最北线,也是世界水稻栽培纬度最高限。高纬高寒水稻的试验成功,对水稻种植北扩提供了实践经验。同时,对促进黑龙江省粮食增产、实现“1500亿斤粮食产能工程”目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黑龙江黑河市爱辉区西岗子镇,农民冷文德种了400多亩的水稻,他说以前从没想过能在这么高纬高寒的地方种水稻。

“眼瞅着要丰收了,大概能收入20多万元钱。”冷文德满脸喜悦。

冷文德告诉记者,爱辉区土地平整,水源丰富,加上新技术、新品种,种植水稻没啥问题。通过亲自种植,他感觉水稻比小麦和黄豆抗灾能力还强。

黑河市爱辉区年平均气温约在零下0.05摄氏度,区域内水稻的生育期仅为105120天,年有效积温少、气候寒冷,曾是水稻种植的“禁区”。

2010年,为加快推进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黑龙江省水利厅通过调研,确定在爱辉区西岗子镇坤站村开展100亩高纬高寒地区水稻种植模式推广试验。

在历时9个多月的试验中,水利技术人员认真进行田间水利设施建设与管护,黑龙江省农科院派出专家负责品种选育、作物栽培及田间管理,全天候进行数据观测,并筛选出两个适合这一地区种植的水稻品种。技术人员采取了温室育苗、水稻田增温等技术,攻克高纬高寒地区水稻生产技术难关,全面提高水稻品质和产量。经专家测算,爱辉区试种的水稻亩产将达到1200斤以上,产量和效益分别是大豆的4.5倍和2.6倍。

据了解,黑河市爱辉区明年将扩大水稻种植面积,计划种植水稻1万亩以上,5年内发展到20万亩,全区将实现粮食增产1.86亿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