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作所团队到双江、孟连县进行滇型杂交粳稻制种基地调研

2011-08-30  阅读:14857 

 

为解决滇型杂交粳稻种子生产问题,使滇型杂交粳稻走出云南、走向世界,应临沧凌丰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邀请,81113日,学校稻作研究所负责人谭学林、陈丽娟等五人团队到临沧市双江县、普洱市孟连县进行滇型杂交粳稻制种基地调研。

     在当地农业部门领导、技术单位负责人、临沧凌丰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禾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人员陪同下,团队考察了双江县制种基地、孟连县制种基地,并听取了当地农业部门领导及技术单位负责人就制种基地的气候资源、人力资源、水利资源、制种基础、群众收益等的汇报。

     通过实地调研和情况了解,稻作所团队一致认为,双江县、孟连县有着制种基础和优越的制种条件,是理想的制种基地,但制种时一定要把农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要对农民可期望值进行详细的了解,给农民一个合理的价格,达到制种可持续发展。建议制种规模要循序渐进,不要发展过快,2012年以100/县为宜,同时要加强制种基地人才培养,特别是要以当地农民为主,加强制种的“土专家”、“土博士”的培养。

    最后,双方就今年制种资料进行了探讨,达成了共识,为明年大面积制种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