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1年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昭通技术推广组到鲁甸县开展技术培训

2011-08-30  阅读:14816 

 

20118812日,我校年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昭通市工作组成员李建宾副教授、杨志新副教授、韩曙副教授、桂富荣博士、安曈昕博士和张新永博士等一行6人赴昭通市昭阳区和鲁甸县开展作物高产创建和生物多样性间套种技术推广工作。

     88下午,推广组在鲁甸县农业局对来自该县的各乡镇农科站长、农技人员、种粮大户进行了技术培训。李荣春教授、韩曙副教授、张新永博士分别对与会人员进行了食用菌栽培技术、大棚蔬菜栽培技术、马铃薯栽培技术的培训,获得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在昭通市农科所粮作站吴禅副站长等陪同下,推广组成员查看了昭阳区永丰镇青坪村玉米间作马铃薯多样性间套种示范片。在鲁甸县农业局副局长蒋德庆、农技推广中心党支部书记徐家琼等陪同下,先后考察了鲁甸县文屏镇马鹿沟村玉米间作马铃薯多样性种植示范片及小寨乡赵家海村玉米干旱受灾情况。在昭阳区农业局副局长徐讲文等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昭阳区北闸镇邓子村和新田村玉米间作马铃薯高产创建及整乡推进示范片及玉米干旱受灾情况。通过实地了解,目前各示范片区有效降雨缺乏,坝区和坡地玉米均不同程度受灾,无灌溉田间的玉米苗棵枯死现象突出,存在植株出现雌蕊不分化,雌雄不遇、授粉和灌浆不充分等问题;马铃薯薯块膨大受影响,结实率不高;处于望天田的水稻田块失水较重,水稻生殖生长受到影响。针对旱情,工作组与各级各部门进行深入交流,一致认为应积极抓好今年的秋冬农业生产,并就如何扩大秋作物及小春作物的种植面及秋马铃薯种植技术进行广泛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