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1年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昭通技术推广组赴各区县开展工作

2011-07-25  阅读:14771 

 

为认真落实学校2011年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实施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117月上中旬,我校2011年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昭通技术推广组成员深入昭通市各区县开展工作。

    7月1,技术推广组成员林良斌教授、陈升位副教授、周苏文副教授、李成学副教授及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等一行6人赴威信县和盐津县开展作物高产创建和生物多样性间套种技术推广工作。技术推广组成员与市农业局赵高慧副局长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工作对接。双方对粮食增产计划落实情况、下一步工作重点与思路、技术协助等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在威信县和盐津县农业局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三桃乡三桃村2.6万余亩玉米和马铃薯套种高产创建点、旧城镇马安村水稻高产创建及稻田养鱼立体种()殖模式、盐津县牛寨乡万和村和中和镇艾日村玉米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

    7月12日至19日,技术推广组成员朱永平副教授、康志钰副教授、文国松副教授和肖关丽副教授一行4人赴巧家县和镇雄县开展作物高产创建和生物多样性间套种技术推广工作。在巧家县农业局龚声伦局长的陪同下,考察了巧家县白鹤滩镇、药山镇、马树镇玉米万亩高产创建示范区。目前,巧家粮食作物高产创建示范完成89208亩,比下达任务80000亩增长了11.51%。粮食作物间套种技术推广完成611364亩,比下达任务增长5.41%。马铃薯逐步进入成熟期,收获工作正在进行,玉米的一系列田间工作也正在开展。在镇雄县农业局王光明副局长的陪同下,考察了镇雄县以勒镇玉米高产创建整乡推进示范片,芒部镇玉米套种马铃薯(豆类)示范区。技术推广组和镇雄县农业局召开了座谈会,双方就镇雄县套种模式、项目合作、技术培训等工作的开展进行热烈的讨论和商议。

    7月14至18日,技术推广组成员桂富荣博士和安曈昕博士赴昭阳区和鲁甸县开展作物高产创建和生物多样性间套种技术推广工作。在鲁甸县农业局副局长蒋德庆等人的陪同下,考察了鲁甸县文屏镇马鹿沟村、砚池山村、安阁村玉米间作马铃薯多样性种植示范片及整乡整建高产创建示范片。在昭阳区农业局农业科王进科长、玉米产业技术指导员狄永国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靖安乡小堡子村玉米间作马铃薯高产创建及整乡推进示范片、青岗岭乡大营村玉米间作马铃薯多样性种植示范片、苏家院乡迤拉村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片。通过了解各高产创建示范片的现状,掌握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效降雨偏少,干旱问题较为突出;雌穗吐丝较晚,玉米授粉不充分;马铃薯结实率不高;玉米锈病均有发生,马铃薯晚疫病暂不严重。同时,技术推广组还与区农业局相关科技人员就解决方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7月15至17日,技术推广组成员烟草学院副书记赵磊峰、丁灿博士和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李龙根博士一行赴昭通市彝良县开展粮食作物高产创建和生物多样性间套种技术推广工作。在彝良县农业局雷开国副局长和相关乡镇领导的陪同下,工作组深入到小草坝、洛泽河等乡镇开展工作调研和技术研究工作。双方对今年的粮食增产计划落实情况、下一步工作重点、技术推广措施等进行了讨论。同时,技术推广组还与县乡领导和科技人员讨论了今后双方在农业科技园区规划、科技培训、农业科技支撑、实用技术推广等方面深入开展校县合作。

     7月16至17日,技术推广组成员桂富荣博士、安曈昕博士、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硕士研究生及农学专业本科生等一行12人赴昭阳区开展粮食安全和作物高产创建农业技术服务与咨询工作。在昭通市农科所粮作站吴禅副站长、昭阳区农业局农业科王进科长、玉米产业技术指导员狄永国及永丰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龚占斌的陪同下,在昭阳区永丰镇开展粮食安全及高产创建农业技术服务咨询,发放技术指导手册2000份。在永丰镇青坪村进行玉米间作马铃薯生产技术进村入户调查与服务工作,发放技术指导手册200份。通过调查了解,玉米间作马铃薯种植方式在该区已普遍为农户所接受,目前存在问题主要是马铃薯品较为单一,品质较差,大多数农田水利设施不配套,今年农作物受干旱影响较为严重。

     7月18至20日,技术推广组成员成员吴德喜、张宏瑞副教授赴水富县开展水稻高产创建技术推广工作。在水富县农业局相关领导和技术人员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该县向家坝镇、太平乡水稻高产创建样板和受辐射带动的农田水稻生长情况。水富县已完成3个水稻高产创建示范样板及相关工作,各项技术落实较好,开展工作顺利。工作组人员在水富的期间,与水富县农业局领导和技术人员进行了广泛交流,就水富特色的水稻高产模式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