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的2011年云南省农作物间套种植及晚秋作物生产现场观摩会在砚山顺利召开

2011-08-11  阅读:14717 

2011726-28日,由云南省农业厅主办,我校承办,文山州农业局、砚山县人民政府、丘北县人民政府协办的2011年云南省农作物间套种植及晚秋作物生产现场观摩会在文山州砚山县顺利召开。省农业厅汤克仁正厅巡视员;我校朱有勇校长、吴伯志常务副校长、李正跃副校长、李永忠校长助理、科技管理处、植物保护学院、园林园艺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主要负责人;文山州人民政府黄文武州长、胡荣副州长;云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戴陆园副院长;砚山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李红代理县长、杨生雄副县长;以及全省16个州(市)农业局分管领导、推广中心主任和粮食作物间套种重点县农业局、推广中心负责人;文山州所属8个县(市)农业局分管领导、推广中心主任;全省粮食作物高产创建专家指导组组长;省推广站、土肥站、植保站、种子站有关领导均参加了本次现场观摩会。省科技厅、省统计局和省调查总队等全省高产创建成员单位也派员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云南电视台、云南日报、云南农业信息中心等媒体参会报道。

727上午,会议利用了半天时间组织参会代表参观了丘北县树皮乡辣椒间套玉米生物多样性种植、砚山县平远镇玉米高产创建和砚山县稼依镇早春辣椒间套秋玉米生物多样性种植示范现场,现场观摩会由我校科技管理处谢世清处长主持,观摩现场介绍人(砚山县、丘北县农科局副局长)分别从示范种植模式与规模、科技增粮措施落实情况、技术创新特点等方面向参会代表作了全面深入介绍,参会代表普遍认为各示范现场生物多样性间套种植模式因地制宜、富有创新,病虫害综合防治突出无公害生态化、技术含量高,各项科技增粮措施落实到位,粮食作物长势喜人,效果明显。各位代表深受启发,感触很深!

727下午,在砚山县委小礼堂召开会议,会议由我校吴伯志常务副校长主持。文山州人民政府胡荣副州长代表州委、州政府向参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本次现场观摩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全面介绍了文山州经济社会发展特别农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对全州粮食作物高产创建、生物多样性间套种植和晚秋作物生产进行了深入总结和分析;砚山县人民政府李红代县长全面总结了全县粮食作物高产创建和生物多样性间套种植取得的成绩、经验和模式,深刻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措施;昭通市农业局、文山州农业局、德宏州农业局、宣威市农业局、新平县农业局、弥勒县农业局就粮食作物高产创建、生物多样性间套种植和晚秋作物生产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各具特色,措施扎实,成效显著,值得深入学习借鉴。

我校和云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代表粮食作物高产创建、生物多样性间套种植技术指导省级成员单位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吴伯志常务副校长代表我校、戴陆园副院长代表省农科院全面总结了在粮食增产工作中开展的品种、生物多样性间套种植模式以及配套技术体系的创新研究和所承担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落实情况,并结合全省各地不同耕作条件积极探讨了晚秋作物种植品种、间套种植模式和配套技术体系,切实安排好今年的晚秋作物生产,提高晚秋粮食作物产量,为实现“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奠定坚实基础。

朱有勇校长在会上深入分析了当前我省粮食作物生产面临的形势,认为今年粮食生产天帮忙、人努力,丰收在望,后期一定要切实抓好以病虫害综合防治为主的中耕管理工作,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并结合我省及全国粮食生产实际提出了应用生物多样性间套种植技术体系下一步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省农业厅汤克仁巡视员分析总结了2010年全省粮食作物高产创建、生物多样性间套种植推广示范和粮食增产情况,从高产创建、生物多样性间套种植、地膜覆盖、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农机化作业等十大科技增粮措施方面全面介绍了2011年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并深入查找了今年粮食作物高产创建和生物多样性间套种植存在的主要问题,就如何做好大田中耕管理和晚秋粮食作物生产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很有指导意义,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