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公布

2011-06-20  阅读:8390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结果于617正式公布,2883项课题获准立项资助。

  今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3个学科共申报21182项,由于实行了适当限额申报措施,申报总数比去年减少5989项,但选题和论证质量有明显提高。经资格审查、匿名通讯评审、会议集中评审和领导小组审批等规定程序,今年立项资助课题共2883项,其中重点项目153项、一般项目1608项、青年项目1122项,平均立项率为13.6%,比去年的8.4%提高了5.2个百分点。重点项目每项资助25万元,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的资助强度均为15万元,体现了扶持青年人才的倾斜政策。

  从地区分布看,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有立项,立项数量去年有明显增长,项目覆盖面和惠及面进一步扩大。立项数较多的省份有教育部在京直属高校、上海、江苏、湖北、湖南、山东、广东、浙江等,比较客观地反映了各地科研力量分布状况。五大社科研究系统中,高校系统共2506项,占总立项数的87%;社科院系统151项,占5.2%;党校系统120项,占4.2%;军队系统34项,占1.2%;各级党政机关及其他72项,占2.4%,上述情况同历年评审结果大体持平。

  今年的立项课题,重点突出了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发展道路研究,突出了“十二五”时期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究,突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突出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研究,突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研究,突出了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研究,突出了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