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我校杨艳丽教授主持的“云南马铃薯粉痂病分布及防治研究”通过成果鉴定

2011-05-25  阅读:8842 

 

2011520,由云南省科技奖励办公室主持,邀请有关同行专家组成成果鉴定委员会,对云南农业大学承担的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项目“云南马铃薯粉痂病分布及防治研究”形成的成果进行鉴定。鉴定会由省科技奖励办公室副主任杨爱民主持,我校科技处有关领导出席了鉴定会。

与会专家审阅了研究报告,听取项目组汇报,经质询答疑和认真讨论,一致认为:

1.明确云南省马铃薯粉痂病的发生危害程度

马铃薯是云南省优势产业,每年种植面积已达千万亩,马铃薯粉痂病近年已有日益严重的趋势,此病不仅对马铃薯产量,尤其对品质影响很大。本研究首次全面调查了马铃薯粉痂病在云南马铃薯产区的发生情况,明确马铃薯栽培品种对粉痂病的抗性。粉痂病在云南马铃薯产区普遍发生,平均发病率达47.65%,严重度为0.681,病情指数达11.69。云南省栽培的39个马铃薯品种感粉痂病。

2.首次在国内开展马铃薯粉痂病病原研究

在国内首次运用电镜技术对马铃薯粉痂病的病原进行了研究,观察到了马铃薯粉痂菌的休眠孢子囊和游动孢子,初步掌握了马铃薯粉痂病病原的形态结构。

3.基本明确马铃薯粉痂病的发生规律并提出有效的综合防治技术措施

基本掌握了马铃薯粉痂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初步建立安全、有效的防治技术体系,以抗病品种会-2为主,播种时穴中施用80kg/亩豆饼,是一种经济有效的防治措施。

4.研究了马铃薯粉痂病发病条件并建立分子检测技术

研究了施肥水平、土壤pH值、土壤类型以及海拔对马铃薯粉痂病发生的影响。建立相关分子检测技术,为种薯检疫提供手段,为控制病害传播提供依据,以保证马铃薯种薯质量。

5. 在核心期刊发表研究论文4

其中2篇文章被引用3次。相关研究结果在生产上已有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