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我校肖春教授主持的“马铃薯块茎蛾生物学及产卵行为调控技术研究”通过成果鉴定

2011-05-25  阅读:12563 

 

2011520,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组织并主持,邀请同行专家组成成果鉴定委员会,对云南农业大学肖春教授等人承担的国家教委重点科研项目、国际马铃薯中心项目资助形成的成果“马铃薯块茎蛾生物学及产卵行为调控技术研究”进行鉴定。鉴定会由省科技奖励办公室副主任杨爱民主持,我校科技处有关领导出席了鉴定会。

与会专家审阅了研究报告及相关资料,听取了项目组汇报,经质询、答疑一致认为:

1.通过行为观察试验,建立了马铃薯块茎蛾室内种群生命表,明确了马铃薯块茎蛾的交配行为特征以及温度对马铃薯块茎蛾世代发育的影响;证实了马铃薯块茎蛾存在着孤雌生殖现象,并揭示了块茎中幼虫密度是孤雌生殖发生的原因之一。

2.鉴定了马铃薯、烟草、辣椒、茄子等寄主分泌物的主要化学成分,证实了寄主植物、非寄主植物、马铃薯块茎蛾幼虫粪便均存在着抑制雌蛾产卵的化学物质,马铃薯块茎释放出的气味对雌蛾有强烈的产卵引诱作用。

3.通过生物测定,筛选出9种对产卵引诱作用的化合物,2种对产卵有抑制作用的化合物。利用PUSH-PULL(拒-迎作用)原理,筛选出了1种对马铃薯块茎蛾雌虫有显著调控作用的组合,其作用效果达到60%以上。

4.项目实施期间发表论文16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13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培养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6名、本科生1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