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展示

高产优质抗病滇型杂交粳稻选育制种技术研究及示范推

2011-05-16  阅读:9710 

成果来源:云南省科技攻关

主要完成人:谭学林、李铮友等

获奖类别:2009年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成果简介:

1.育成12个新细胞质源不育系,是一个课题组育成粳稻不育系新细胞质源最多的。

2.首次证明水稻雄性不育系中存在的“同质恢”是不育系发生自然突变形成的。

3.首创粳稻恢复基因无误差鉴定技术,建立了有效的杂交粳稻选育技术方法,育成6个适应性广的杂交粳稻品种通过云南省审定,其中一个通过贵州省审定,审定品种数量远远超过过去几十年审定的滇型杂交粳稻总和。

4.育成集高产、优质、抗病、抗逆、广适应性为一体的杂交粳稻品种,是杂交粳稻育种的重要突破。

5.育成的滇杂31、滇杂322005年百亩连片平均产量超过超级稻第三期(2010900千克/亩)指标,滇杂31高达960千克/亩,是我国百亩连片验收产量最高的品种。滇杂31也是自2000年以来参加云南省杂交粳稻区试和作为区试对照品种在参试杂粳中产量或品质列第一的品种。

6.首次建立实施滇型杂交粳稻规模化繁殖制种技术规程,种子质量达国家标准,产量明显高于外省杂交粳稻的制种产量。

7.2006-2008年,滇杂31、滇杂32累计生产不育系和杂交种子318.55万千克;每年示范推广面积占云南杂交粳稻面积的50%以上,累计154万亩,新增稻谷总产量9240万千克。三年间繁殖制种推广新增总产值3.44亿元, 新增总纯收益2.78亿元,还具有明显的社会生态效益。

 

滇杂31

 

滇杂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