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展示

石榴主要病虫害研究与防治

2011-05-16  阅读:10787 

成果来源:云南省科技攻关

主要完成人:陈海如、黄琼等

获奖类别:2009年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成果简介:

1)确定了在中国云南省石榴产区发生的毁灭性新病害为石榴枯萎病,病原鉴定为甘薯长喙壳(Ceratocystis fimbriata),属国内新记录。注册Genbank序列12个;

2)率先开展石榴枯萎病菌的生物学、遗传学和系统发育研究;

3)首次发现单-双子叶植物相互侵染的现象;

4)首次报道了荧光假单胞菌对石榴枯萎病菌的抑制作用;

5)明确了石榴枯萎病、柑桔小实蝇和井上蛀果斑螟发生危害规律;

6)建立了一套技术成熟,适用范围广,绿色环保有效的石榴枯萎病、柑桔小实蝇和井上蛀果斑螟综合防治技术。

7)经对示范区果园进行调查,石榴枯死率2008年已降至3.5%,带动区降至5 %以下。石榴园内害虫虫果率控制在5%以内,减少了化学杀虫剂使用量33520Kg2006-2008年累计新增纯收益1亿28百万元,生态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为保护和促进云南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做出了贡献。

 

硕果

 

生物多样性控制石榴病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