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展示

安全优质猪肉及制品产业化开发关键技术研究

2011-05-13  阅读:12607 

成果来源:云南省科技攻关项目

主要完成人:葛长荣、高士争等

获奖类别:2008年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成果简介:

本项目针对养猪业存在的问题,也为了适应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确保消费者健康的需求,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研究解决安全优质猪肉及制品生产中的关键技术,建立安全优质猪肉及制品生产、销售示范基地(示范猪场、加工生产厂和销售网点),形成相应的技术规程、安全优质质量标准及检测评价技术体系,完成安全优质猪肉及产品产、加、销技术示范。

制定出与国际接轨的“云南省安全优质猪肉及制品有毒有害物质残留地方标准”;建立了生鲜肉肉质(色泽、大理石纹、pH值、嫩度、系水力、风味、脂肪含量等)评价体系;建立了商品猪质量关键点控制(HACCP)。

    研制出青霉素G(内酰胺类抗生素)、土霉素(四环素类)、环丙沙星(喹诺酮类)、磺胺二甲嘧啶(磺胺类)、盐酸克伦得罗(β—兴奋剂)和己稀雌酚(激素)残留快速检测试剂盒。现场检测两小时以内可检测出残留量,准确率在95%以上。

筛选出23种天然植物提取物,与其它防腐、抗氧化试剂的组合,筛选出23种抗菌、护色、保鲜效果好的复合保鲜剂。研究和建立了生产优质冷却猪肉的质量关键点控制体系(HACCP)。提出一套成熟的优质冷却肉加工技术,使冷却肉的货架期(040C)达20天以上。

   建成集屠宰、分割、嫩化、排酸、冷藏、包装为一体,现代化程度较高,生产规模达1万吨的加工基地,实际生产3000吨,产值达6000万元,扣除生产成本,每吨盈利2000元,3000吨盈利达600万元。在昆明市主要超市和销售网点建立10个安全优质猪肉及制品的示范销售点,肉的保质保鲜期(040C)达20天以上。

 

示范猪场

 

 

优质冷鲜肉

 

销售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