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展示

云南普洱茶化学成分及质量标准研究

2011-05-13  阅读:12550 

    成果来源:云南省基金重点项目

主要完成人:周红杰、龚加顺等

获奖类别:2008年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成果简介:

(一)通过云南普洱茶多种晒青原料化学成分与感官品质的系统研究,明确了适制生普洱和适制熟普洱的加工品种(系)。

(二)系统研究了不同地区、厂家、年代、品种等600多份成品样的化学成分,规模化固态发酵普洱茶21个批次,分析了364个加工阶段样和144个具有代表性的普洱茶样品特征香气成分,明确了普洱茶风味品质成分的含量及特征性香气成分,明确了普洱茶主要化学成分与品质关系,建立了多酚类物质与品质关系的数学模型。   

(三)创建了普洱茶微生物固态发酵理论体系,探明了有益菌种在普洱茶固态发酵的过程中不同层次、阶段分布的有益微生物种类和数目,建立了四种微生物快繁的方法模式,成功开发出4种应用于大生产的普洱茶发酵剂,在昆明、普洱、勐海、大理、文山等地成功用于大生产,应用企业比传统生产提质增效20-30%,累计创造经济效益5000万以上。

(四)系统研究了普洱茶加工技术,阐明了微生物、温度、湿度、原料及其水分含量等主要因素对普洱茶品质的影响,探明了主要成分在加工过程中的转化规律,获得了优质普洱茶加工的技术参数及理化指标。

(五)阐明了原料与成品普洱茶中多糖的化学组成、分子量、分子形态、抗氧化、促进机体免疫功能及降糖降脂等生理功能。明确了原料与普洱茶多糖的单糖组成为半乳糖、葡萄糖、阿拉伯糖、甘露糖、木糖和鼠李糖,摩尔比分别为23.6:5.9:24.2:1.1:1.8:3.226.9:3.2:19.3:5.5:1.3:2.7Mw分别为1683112190

(六)研究了普洱茶中主要特征成分茶褐素的化学组成、降胆固醇、抗疲劳功能及其毒理学评价,证明了云南普洱茶中茶褐素属无毒级物质,具有较好的降胆固醇和抗疲劳功效。

(七)通过对普洱茶的理化指标进行系统研究,构建了云南普洱茶标准体系,形成了标准化的加工技术规程,制定出了云南普洱茶品质标准,研制了普洱茶散茶实物标准样和紧茶实物标准样。

   (八)获得8项发明专利,构建了普洱茶核心加工技术知识产权。撰写专著5部,提出了普洱茶科学养生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