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展示

乌骨绵羊的发现及其种质特征

2011-05-13  阅读:13258 

成果来源:国家基金、省基金

主要完成人:毛华明、邓卫东等

获奖类别:2008年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成果简介:

1.通过对兰坪县境内绵羊的系统调查,发现了乌骨绵羊,经异地引种杂交试验,证明了乌骨绵羊的乌骨乌肉性状可遗传,是十分珍稀的遗传资源;通过对乌骨绵羊的保护和扩繁,存栏量从2002年的200余只增加到2007年的3000余只。

2.乌骨绵羊黑色素特征及时空分布研究,表明乌骨绵羊和乌骨鸡黑色素的IR光谱总体特征相似,乌骨绵羊黑色素沉积表现出明显的时(年龄)空(组织器官)的差异;通过对28项血液理化指标的测定比较,乌骨绵羊血液TYR的活力显著高于兰坪本地非乌骨绵羊和罗姆尼羊,罗姆尼羊GSH-Px和抗超氧阴离子显著高于乌骨绵羊和兰坪本地非乌骨绵羊,初步揭示出乌骨绵羊具有高活力的酪氨酸酶,其催化合成了较多的黑色素沉淀,在不同组织器官形成了乌质性状。

3.首次克隆了绵羊酪氨酸酶基因(TYR)、小眼球相关转录因子(MITF)基因、黑色素皮质素受体1MC1R)、酪氨酸酶相关蛋白1TYRP1)和野灰位点(Agouti)基因,已在GenBank上注册基因序列16条。

4.通过PCRRFLP方法,检测了兰坪乌骨绵羊、兰坪本地非乌骨绵羊和罗姆尼羊TYR基因多态性,发现AAABBB基因型在三个群体中的分布差异极显著 (p<0.01),乌骨绵羊与兰坪本地非乌骨绵羊的基因型分布没有显著差异。AATYR活性极显著高于AB型和BB型,AB型极显著高于BB型(p<0.01);通过PCRRFLP技术在上述三个绵羊群体检测到MC1R基因和酪氨酸酶相关蛋白1TYRP1)基因各有2个多态位点。兰坪本地乌骨绵羊和非乌骨绵羊MC1R等位基因的频率差异不显著(P>0.05),但与罗姆尼羊差异明显。三种绵羊不同MC1R基因型TYR活性之间有差异,大小顺序是11型>12型>22型,且11型与22型间差异极显著(p<0.01),与12型间差异不显著(p0.05)。关联分析初步表明TYRMC1R基因与乌骨绵羊乌质性状有显著关系,TYRP1基因与乌骨绵羊乌质性状可能没有关联。

5、研究了TYRMC1R基因在乌骨绵羊和非乌骨绵羊不同器官组织中的差异表达,发现这两个基因表达量在乌骨绵羊中高于非乌骨绵羊,呈组织特异性。

6、利用PACS方法,系统地比较了兰坪乌骨绵羊和非乌骨绵羊差异表达基因图谱,共获得71个表达序列标签(EST)。分析发现7个阳性表达序列标签,其中DDF1与人谷胱苷酞-S-转移酶基因有98%的同源,另外6个(DDF2DDF3DDF7DDF4DDF5DDF8)属于未知功能基因,其中4个基因(DDF2DDF3DDF7DDF8)在乌骨绵羊中特异表达,2个基因(DDF4DDF5)在兰坪本地非乌骨绵羊中特异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