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展示

农业生物多样性控制病害的基础研究

2011-05-13  阅读:12443 

成果来源:国家科技部、云南省科技厅

主要完成人:朱有勇 李成云 王云月等

获奖类别:2007年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成果简介:

本研究历时十余年,应用生物多样性和植物病理学原理和方法,系统研究了农业生物多样性控制病害的作用、效应、特点及其生态学和流行学机理。发现了农业生物多样性是控制作物病害的基本要素,其控病效应与生物多样性丰度、作物品种搭配、群体结构、株型配置等因素密切相关;其控病特点是利用生物间相克相生作用,减少农药使用,促进环境生态安全。该发现对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经济林木等植物病害的生态防治均有普遍指导意义。

本研究的理论突破主要有:1)农业生物多样性异质作用,抗感差异及物理阻隔减缓了病害蔓延;2)种群优化结构,减少感病植株表面积,稀释了田间病原菌浓度降低病害发生;3)株型优化配置,增强通风透光,降低田间湿度,改善农田微生态气候条件,有效地控制病害流行;4)根系优化配置,促进养分利用和根际微生物变化,利于生长发育增强作物抗逆作用。

上述研究结果2001年来在BiosciencePhytopathologyPlant disease等国内外本领域学术刊物上发表系列论文76篇,其中SCI收录14篇,国际学术会议特邀报告4篇,国内核心刊物发表论文47篇,累计影响因子国外26.983,国内21.729, 被国内外刊物引用205次。为作物病害生态控制技术创新提供了理论依据,申请了生物多样性控制病害发明专利技术11项,其中授权4项,实审7项。2003年美国《新闻周刊》对本项目研究进行专题报道,2004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科学研究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