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 地校合作

州校合作助推文山州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我校与文山2010州校合作工作推进会召开

2010-10-27  阅读:9891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与文山州的州校合作工作,促进文山州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20101013,文山州州委书记李培、州长黄文武一行来到学校,商讨州校合作有关事宜,并与学校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学校在科研综合楼525会议室召开了州校合作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张海翔主持会议。文山州州委书记李培就下一步合作的重点提出了明确要求。我校校长朱有勇、文山州州长黄文武分别在会上作了讲话。文山州副州长李国沛,州长助理、州发改委主任马斌,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军,常务副校长吴伯志,副校长李正跃,党委委员、党办、校办主任李国春,校长助理李永忠出席会议。学校各学院及文山州州委、州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朱有勇校长对文山州长期以来对农大的关心、支持、厚爱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云南农大建校以来,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不断调整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紧紧围绕三农培养人才,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连续五年荣获全省优秀。云南农大依托云南生物资源多样性优势,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目前在很多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版纳微型猪近交系研究居国际领先水平,杂交粳稻三系配套创造了单产世界记录,生物多样性控制作物病害的理论和技术应用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评价和普遍认可,普洱茶科学研究成果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学校还面向东盟,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技术支持、产品推广的工作,为把云南建成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作出相应贡献。

    朱校长强调,农大与文山州的合作主要是要做好三件事。一是丘北辣椒研究上要集中精力从品种提升上做文章,大力开展杂交品种的选育,要争取做到品质标准化、市场规模化。二是玉米育种上要全力保证技术支撑,由专人负责,把玉米育种做大做强,成为文山主要的品牌产业。三是三七种植上,要转变观念,从三七健康养生的角度,改进研究思路,用现代农业生产的理念、工程化技术,来推动三七种苗技术化、规模化、产业化,实现产值增值。

    文山州州委书记李培介绍此次到访农大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看望和慰问农大科技一线的专家教授,进一步沟通联系,夯实双方未来合作的基础。二是感谢农大在农业科技、农业产业化方面长期以来给予文山州的支持和帮助。他说,近几年来,文山经济社会取得了较大发展,这与农大的智力支持是分不开的。杂交玉米良种选育基地规模发展,辣椒种植的推广,烟草种植面积的逐步扩大,以及其他农业产业的发展,包括农民的增收致富、农业产业的结构调整均离不开农大给予的支持。三是商榷双方进一步合作的机制与重点。李培书记希望,今后农大在辣椒种植、玉米制种、三七种植、肉牛产业加工等方面重点予以文山科技支持。农大不仅要成为文山农业种植技术、农业科技上的智囊,还要成为文山实现农业产业化进程的智囊,在市场开拓、品牌塑造、文化提炼方面提出有价值的发展思路。同时,李培书记提出双方一定要在合作机制上不断创新,形成新的推动力。双方不仅要通过领导重视、高位推动、一把手负责,还要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州校合作联络办公室,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协调联络,把工作落到实处。文山州将建立奖励机制,鼓励科技人员做贡献。同时,双方还要联合争取政策和项目,以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支持文山产业化进程。

   文山州州长黄文武在会上介绍了文山与农大签署框架合作协议以来,文山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各个项目取得的明显成效。一是丘北辣椒多样性种植成效显著。在农大的指导下,文山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样板引路、分步实施的原则,2009年在丘北开展了10550亩辣椒多样性种植示范样板,积极发挥多样性种植的群体优势效应及抑制病虫害的作用,改变了传统种植模式,促进了良种良法配套。二是杂交玉米新品种选育及示范种植引起了广泛关注。按照协议,双方在砚山建立了玉米研究所,在农大纪韵祚教授的主持下,开展了品种选育测配、东盟市场开辟等一系列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三是三七种植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通过与农大的合作,在三七黑斑病、圆班病生态防治机制研究,三七遗传图谱构建及主要性状QTL分析,三七播种机研制开发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有力支持了文山三七产业的发展。黄文武州长在讲话中也对合作中亟待加强的方面提出了良好建议。

    张海翔书记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于20088月与文山签署框架合作协议,两年来,双方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工作积极推进成效显著。此次会议是为了总结经验、完善机制、明确重点、推进工作。大家的讲话很实在,把问题看得很准,对双方今后合作的发展方向和规划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对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拓宽了思路。

    张书记强调,双方要在联合攻关、项目推进、沟通协调机制上下功夫。一是在合作的重点项目上,要完善奖励机制;二是在研究机制上,要通过优秀科技人才来带动项目的稳步发展;三是在联合攻关争取政策上,高校要和地方政府、企业要联合起来,开展一些重大课题研究,把资源整合起来,发挥更大的效率。

    张书记指出,农大正处于从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的时期,在科研上学校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研经费位居全省前列。学校能顶天也能立地,能拿到973项目,也能到田间地头开展研究。在人才培养上,省委依托农大建立了云南农村干部学院,承担全省基层农村干部的培训工作,为农村干部今后的发展搭建了提升的平台。张书记表示,学校将不辜负文山州的期望,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在参会领导的共同见证下,朱有勇校长代表学校与黄文武州长签订了《文山州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互惠互利、优势互补、相互联动、共同发展、注重效益的原则,重点围绕玉米制种、辣椒种植及产品加工、咖啡种植及加工产业开发、三七种植及加工等文山州特色农业产业开展深入合作。

    会上,科技处谢世清处长代表学校与文山县苗乡三七事业有限公司余育启董事长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