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FC-云南联合基金2011年度项目指南

2010-12-31  阅读:1404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设立联合基金(以下简称NSFC-云南联合基金),旨在贯彻《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实施建设创新型云南科技行动计划,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秀科技人才,围绕云南省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带动云南省的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的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NSFC-云南联合基金面向全国,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负责受理申请,有关项目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有关管理办法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项目实施细则》执行。

  2011年度NSFC-云南联合基金计划安排项目资助经费约4 800万元,主要受理以下4个研究领域的重点项目申请,平均资助强度约200万元/项(资助期限4年)。欢迎全国符合条件的科学技术人员按照本《指南》范围和要求提出申请。

一、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

  针对高原山地重要经济生物,开展生物多样性三个层次(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研究。

  1.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利用

  主要研究方向:

  (1)关键地区特殊生物物种多样性的起源、进化和维持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C0312

  (2)重要资源生物的分子标记、基因多样性与基因资源发掘(申请代码2选择C0601C0602C0603

  (3)生物多样性防控农林病虫害的机理(申请代码2选择C1406

  (4)云南特有野生种质资源的发掘与利用(申请代码2选择C0206C0404

  (5)云南特有畜禽品种的保护与利用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701

  2.特殊关注的问题

  (1)橡胶林种植优化模式的构建及复垦模式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611

  (2)三七抗病资源的发掘及病虫害防治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406

二、人口与健康领域

  1.利用云南特色资源,针对人类重大疾病开展药物发现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新型天然活性物质的发现、结构优化、成药性及作用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H3002

  (2)云南民族医药(傣族、彝族等)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2818

  (3)重要濒危中药材保育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2801

  (4)云南特有产毒动物中生物活性物质的结构、功能及作用机制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3002

  (5)人类重大疾病药物评价的灵长类动物模型的构建(申请代码2选择H31

  (6)新型疫苗研制的基础性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1014

  2.针对云南及周边地区的重大区域性疾病与民族地区高发病、遗传病,开展发生机理、遗传特性及防治方法的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民族地区高发病(申请代码2选择H2401)、肿瘤(申请代码2选择H16)及遗传病(申请代码2选择H2401)的基础研究

  (2)热带、亚热带高原地区高发病(申请代码2选择H2401)、传染病(申请代码2选择H19)防治的基础研究

  (3)毒品成瘾及戒断(申请代码2选择H0918)、艾滋病治疗(申请代码2选择H1904)的基础研究

三、资源与环境领域

  1.云贵高原生态环境的综合整治是云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针对高原湖泊和湿地保护的新理论、新思路、新方法,开展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云南高原湖泊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D01

  (2)高原山地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D01

  2.针对我国能源和矿产资源的保障需求,围绕云南及其毗邻地区丰富的水资源和矿产资源,开展合理开发和利用的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云南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及其生态效应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D02

  (2)云南及周边地区主要成矿区带典型矿床成矿系统及成矿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D03

  3.云南高原山地河谷重大灾害的成灾机理、预警和对策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高原山地重大灾害的成灾机制及预警(申请代码2选择D02

  (2)云南重大工程(如交通建设、矿山开采)影响区的环境变化和生态修复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D02

  4.针对云南高原复杂地形和多样气候类型背景下的频繁气象灾害和异常气候,开展灾害性天气预报理论与技术、气候变化过程及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形成机理的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云南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形成机理及预测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D05

  (2)云南典型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D05

四、矿产资源利用与新材料领域

  针对云南产业优势及其需求,瞄准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理论、方法,以及具有前瞻性和有可能突破的重大材料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为云南矿产及高新技术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和技术储备。

  1.有色金属提取/加工新技术应用基础

  主要研究方向:

  (1)低品位复杂多金属矿有色金属高效提取的新方法、新工艺(申请代码2选择E04下的相关申请代码)

  (2)有色金属产品深加工新技术和新方法(申请代码2选择E04下的相关申请代码)

  2.稀贵金属材料制备与应用的基础

  主要研究方向:

  (1)稀贵金属二次资源富集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E04下的相关申请代码)

  (2)贵金属催化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1E04

  3.光电材料及其制备基础

  主要研究方向:

  (1)冶金法多晶硅制备新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E04下的相关申请代码)

  (2)薄膜半导体红外探测材料和器件应用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2下的相关申请代码)

  4.矿产资源与能源高效利用

  主要研究方向:

  (1)太阳能光、电、热转换应用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2E03E04E06下的相关申请代码)

  (2)地热资源高效利用应用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4E06下的相关申请代码)

  (3)新型二次电池及其材料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1E02E03E04下的相关申请代码)

  (4)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与资源化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4下的相关申请代码)

  (5)钛矿高效选/冶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4下的相关申请代码)

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在撰写申请书前,应认真阅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项目实施细则》、《关于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题申报有关事项的通告》以及本《指南》,了解有关规定、要求、责任和资助范围等。有关文件请登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网站http://www.nsfc.gov.cn查阅。

  (2)申请人应当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3)本联合基金项目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它相关类型项目共同限项申请,限项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及其共同限项项目类型见本《指南》中的限项申请规定。

  (4)申请书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附注说明选择“NSFC-云南联合基金

  申请代码1必须选择下述领域申请代码:

  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L06

  人口与健康领域L02

  资源与环境领域L03

  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与新材料领域L07

  申请代码2必须选择本《指南》各主要研究方向所标注的申请代码。

  (5)本联合基金面向全国,鼓励申请人与云南省内具有一定研究实力和研究条件的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对于合作研究项目,应在申请书中明确合作各方的合作内容、主要分工等。

  (6)申请项目应符合本《指南》的资助范围与要求。项目名称、具体研究方案、研究内容和目标等由申请人提出,要求申请人按照重点项目撰写提纲撰写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