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金面上项目申请书填写注意事项

2005-11-14  阅读:15858 

 国家基金面上项目申请书填写注意事项

(参考)

 

 1.申请的基本情况

1.1项目性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包括基础数据积累工作)。

1.2资助期限:一般为三年。

1.3项目类别:A自由申请;B青年基金;C地区基金

A自由申请:基金会覆盖面最宽的一类基金项目。允许申请人学术思想自由,选题自由。

B青年基金:申请者限在受理申请当年1月1日未满35周岁,并且未曾获得该类项目的资助。项目组主要成员以青年人为主。受资助的项目负责人不得代理或更换。

C地区基金:支持青海省、海南省、云南省、贵州省、江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等地区行政所辖单位的正式受聘人员,重点支持结合当地条件和特点的研究工作。

1.4申请人的资格:

¨         是项目的实际负责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申请项目的研究;

¨         正式受聘于项目依托单位,每年在依托单位工作时间不得少于六个月;

¨         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已获得博士学位;

¨         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但未获得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经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推荐,亦可申请;

¨         在职研究生作为申请者只可申请面上项目,并须征得导师的同意。

1.5 限项申请规定:

申请者同期只能申请一项,每个项目的申请者限为一人。申请者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项目组主要成员,当年申请及承担(含参加)在研的面上项目数合计不得超过两项。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申请者,当年申请及负责在研的面上项目数合计不得超过一项,但参加项数不限。

2.新版申请书的填写

2.1简表部分

2.1.1项目名称要确切、醒目、主题明了。尽量认人一看就明了你是干哪方面的具体研究,对象是什么,用什么研究方法,解决什么具体问题。没有必要在题目中加上“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等修饰字样。

2.1.2报送学科要准确,勿将学科代码当指南。

学科代码1表示投送学科,学科代码2表示相关学科。学科代码不等于学科指南,申请者应认真阅读项目指南,了解各学科的资助重点,再结合自己项目申请书的内容确定对应的学科,正确的选择学科代码。如申请内容涉及多个学科,应比较各相关学科的项目指南,选择与你的研究重点更为接近的学科。

2.1.3项目属性应明确,科学基金不支持应用开发。

基金面上项目主要资助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包括一些重要的基础数据积累工作),一般来说,基础研究主要解决“为什么或是什么”的问题,应用基础研究除了要解决“为什么或是什么”,还要解决“怎么样”的问题。总的来说,其研究目标必须指出要解决什么科学问题和学术问题,否则就不符合科学基金的要求。

2.1.4摘要

摘要部分要避免空洞,主要应写明几个方面:研究目标、内容,采用的研究方法,要解决的关键性问题,科学意义等。

2.2项目组主要成员

2.2.1第一人必须是申请人,信息从基本信息自动读入

2.2.2队伍要精悍,避免出现超项申请。

面上项目的主要研究人员3-5人就足够了,不要为了申请而随意凑人数。其工作时间一般应在年4个月以上,应该是对项目的立项能提出自己想法,并参与具体研究工作,而不是仅提供数据和协助工作的人员。另外,研究人中多了,就容易出现超项申请问题。

2.2.3项目组成员必须亲自签名,不得代签。

代签容易导致两个问题,一是侵权纠纷,一个是超项问题。因此,除客观原因外,应由项目组成员亲自签名。

2.3正文第一部分—立项依据与研究内容

2.3.1项目的立项依据

¨         既要介绍国外动态,更要介绍国内研究情况;

¨         国内情况应包括申请者自己的研究工作;

¨         必须阐明申请人要从事本项研究的理由;

¨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基本国策,填补空白不是立项依据;

¨         主要参考文献,包括国内外的关键性研究工作都要有所显示,注意时间性。

2.3.2项目的研究内容、目标,以及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         研究目标应是解决科学问题和学术性问题;

¨         研究内容要突出重点,避免内容过多或泛泛而谈;

¨         拟解决的关键问题要清楚。

2.3.3拟采取的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

¨         研究方法、技术路线要具体、清晰;

¨         “剽窃是少数”,应加强自我保护;

¨         要从学术角度提出可行性分析,综合研究队伍、研究条件和学术思想三方面的优势。

2.3.4本项目的特色与创新之处

¨         避免把“创新”扩大化,“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         要提出申请人的研究特色和新颖的学术思想;

¨         不要泛泛地谈学科交叉;

¨         填补国内外空白不是特色与创新。

2.3.5年度研究计划及预期研究结果

¨         研究计划要尽量具体;

¨         预期进展可给出一个大致的设想;

¨         预期研究结果要与研究目标相吻合,要有力度,有数量,更要重质量。

2.4正文第二部分----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

2.4.1工作基础

工作积累和已取得的研究工作成绩应该是申请人及其合作者的,而不是所在单位、研究集体或导师的工作和成绩。

2.4.2工作条件

国家基金面上项目原则上不提供购置设备的费用,资助经费不能用于购买大额的仪器设备,但可以添置小型设备或改装仪器。

2.4.3申请人简历

申请人和主要成员的背景情况介绍要具体,有关论文论著应提供署名顺序、论文题目、发表的刊物以及发表时间等信息,获得学术奖励应注明获奖人的名次等。另外还须遵循项目指南中规定的其他要求。

2.4.4承担科研项目情况及完成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情况

除规定内容外,应简要说明承担项目的研究任务和重点,最好注明取得的奖励、论文、引用情况、培养的研究生等研究成果,让评议人一目了然。

2.5正文第三部分—经费申请说明

2004年国家基金面上项目的平均资助强度参见各学部指南。

申请经费应根据实施需要进行核算,可适当有所增加,但不宜过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经费管理办法》中规定:

支出预算包括研究经费、国际合作与交流经费、劳务费和管理费。具体如下:

  (一)研究经费是指直接用于科学研究的费用。包括:

  1.科研业务费:测试、计算、分析费,动力、能源费,差旅费,调研和学术会议费,资料、论文版面费和印刷费,文献检索、入网等信息通讯费,学术刊物订阅费。

  2.实验材料费:原材料、试剂、药品等消耗品购置费,实验动物、植物的购置、种植、养殖费,标本、样品的采集加工费和包装运输费。

  3.仪器设备费:专用仪器设备购置、运输、安装费和修理费,自制专用仪器设备的材料、配件购置费和加工费。

  4.实验室改装费:为改善资助项目研究的实验条件,对实验室进行改装所开支的费用。不得用于实验室扩建、土建、房屋维修等费用的开支。

  5.协作费:外单位协作承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部分研究试验工作的费用。

  (二)国际合作与交流经费是指用于与资助项目研究工作有直接关系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费用,包括项目组人员出访及外国专家来访的部分费用,所需外汇额度由项目依托单位自行解决。其中:

  1.面上项目国际合作与交流经费不得超过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经费的15%;

  2.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国际合作与交流经费不得超过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经费的10%。

  (三)劳务费是指用于直接参加项目研究的研究生、博士后人员的劳务费用。

  1. 面上项目劳务费不得超过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经费的15%;

  2.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及各类专项的劳务费不得超过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经费的10%。

(四)管理费是指项目依托单位为组织和支持项目研究而支出的费用,包括项目执行中公用仪器设备、房屋占用费等。管理费不得超过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经费的5%,协作单位不得重复提取。

 

2.6签字盖章页

申请者及项目组主要成员承诺具有法律效率,一旦签名及承诺应必须严格按照承诺来执行。

 

 

 以上内容摘自《如何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质量》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