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我校3项成果喜获2022年云南省社会科学奖

2023-03-24  阅读:3018 

本站消息 近日,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表彰奖励云南省社会科学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我校共有3项研究成果喜获2022年云南省社会科学奖,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刘艳副研究员完成的“关于应用区块链技术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以云南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为例”研究报告荣获二等奖。该报告深入、系统研究应用于实践形成区块链技术解决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可行性分析和形成应用示范,被教育部科技司、科学技术委员会采用,并形成专刊《专家建议》,于第15期(总第319期)呈送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国务院办公厅等相关国家部委作为决策参考。对促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支持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曹甜甜副教授完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精神重要论述的生成逻辑和鲜明特色”论文荣获三等奖,该论文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必然选择、科学总结中国共产党辉煌历程和丰富经验的结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结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必然要求四个方面,深入剖析习近平总书记缘何在多种场合多次强调革命精神的继承发展。结合革命精神产生的时代背景、确切内涵,党面临的时代课题、中心任务,由理论到实践、由历史到现实、由个别到一般,总结提炼其先进性、人民性、斗争性和创新性的鲜明特色。为学术界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及生成逻辑研究,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及精神谱系研究提供了基本范式,为高校思政课教学提供重要理论参考和有益启示。

黎斌林副教授完成的“Peak phosphorus, demand trends and implications for the sustainable management of phosphorus in China”论文荣获三等奖。该论文通过构建受约束拟合产量预测模型以及需求模型,对我国的磷矿产量峰值以及需求进行了预测。在高情境下,我国磷矿产量将在2043年达到峰值,在最佳情境下,峰值年会发生在2038年,峰值产量是最高情境下的38.9%,明确了最终可采资源量对峰值预测的约束性影响。研究强调磷峰值并不意味着磷资源耗竭,而是需重视高品位资源的过量消耗以及磷矿开采增速的限制等问题。在此基础上,明确了当前我国磷资源管理可持续管理重点和紧迫性的调控政策与挑战。文章发表于中科院TOP期刊。

云南省社会科学奖是目前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级别最高的奖项,旨在激励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更好繁荣发展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研究成果涵盖著作、论文和研究报告等形式,是衡量省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和科研实力的重要标志。今后,我校将以评奖工作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坚持质量导向,鼓励和引导教师树立创新意识,严谨治学、铸造精品,努力创造更多更好的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