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学校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暨科研诚信宣讲会

2021-11-19  阅读:9219 科技处

    2021年11月17日下午,我校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暨科研诚信宣讲会在植物保护学院报告厅召开。会议由科技处朱书生处长主持,李彤副校长、各学院分管科研的院领导、科研秘书和科研骨干等170余人参加了会议。培训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吴劲松研究员和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邓卫东教授为大家分享了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心得体会。
    李彤副校长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衡量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创新活力和专业技术能力的重要标志,对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做好2022年申报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基金申报作为“核心工作、重点工作”来抓;二是要做好深入动员,积极组织、狠抓落实,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做到应报尽报;三是要提数量抓质量,以学科团队为抓手,做好对青年教师的动员和帮扶工作,争取立项数量有所突破的同时还要不断提升申报项目的水平,进一步重视面上、重点以及杰(优)青项目的申报。
    吴劲松研究员分享了自己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的经验,针对4类科学问题属性,分别介绍了评议要点和注意事项,并提出基金申请要从凝练出一个好的科学问题开始,一个好的题目和摘要是给评审专家留下好印象的关键所在,在立项依据、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项目的特色和创新性以及研究基础等方面给出了撰写方法和注意事项。
    邓卫东教授通过自己获资助的申请书案例分析了在撰写项目名称、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研究方案、项目特色与创新点、年度研究计划及预期成果、研究基础等方面的经验和心得,幽默、细致地分享了自己成功申请基金的策略。
    最后,黄业伟副处长通报了我校以及相关兄弟院校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和获准情况,部署了2022年各学院申报数和获准数指标以及申报工作日程安排,着重宣讲和强调了科研诚信问题的严肃性和相关要求,还指出了申报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及其解决措施,科技处将一如既往地为学院和老师们做好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