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展示

云南农业典型有机固体废弃物肥料化技术与应用

2016-10-12  阅读:26557 

成果来源:农业部948项目子课题

获奖时间、类别:2015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成果水平:国际先进

主要获奖人:汤利,徐智,李少明,范茂攀,王宇蕴,竹江良,刘晓琳

成果简介:

项目历经10年,系统地开展了云南省典型有机固体废弃物肥料化利用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通过堆肥化将有机固体废弃物转化成有机肥,是消纳有机固体废弃物、实现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的重要途径,也是改善土壤肥力、提高土壤质量、作物优质高产的有力保障,兼顾农业生产和环境保护双重目的,是实现作物高产、资源高效和环境友好的重要技术手段。

项目阐明了影响西番莲果皮渣、废烟末等烟草废弃物、橡胶籽油枯等典型有机废弃物快速腐熟发酵的因素和条件,建立了典型废弃物与猪粪、牛粪、糖泥等废弃物联合堆肥的工艺参数;阐明了利用云南典型有机固体废弃物生产有机肥料的生物效应;提出了利用云南典型有机固体废弃物开发研制有机肥的关键技术;建立了云南典型有机固体废弃物肥料化利用的技术体系;发出了针对云南省主要经济特色作物的系列有机肥、生物有机肥产品;在云南省4个地州、联合3家企业开展了利用典型有机肥废弃物肥料化技术的有机肥生产、示范和推广应用。

本项目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项,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篇,培养硕士研究生4名。项目成果自2006年开始应用。近3年(2012-2014年)该技术成果在3家企业推广应用,累计处理西番莲果皮渣、废烟末、橡胶籽油枯、茶籽油枯、猪粪、牛粪、糖泥等有机固体废弃物达149900吨;累计生产有机肥系列产品5万余吨,实现销售收入5290万元;节约种植基地外购肥料成本3000万元,节约有机肥料生产成本262万元,减少化肥用量1万余吨;累计在云南示范推广12.4万亩。累计经济效益达22086万元。

项目在云南典型有机固体废弃物快速腐熟技术、利用典型废弃物研发有机肥关键技术等方面创新性突出,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总体水平达国内领先水平。

成果为云南有机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循环利用,作物高产、资源高效、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