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展示

农村环境保护知识读本

2015-10-12  阅读:23786 

成果来源:自选项目

获奖时间、类别:2014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主要获奖人:张乃明,张仕颖,史静,段永蕙,夏运生,段红平,蒋智林

成果简介:

当前农村环境污染形势十分严峻,农村环境保护知识亟需普及。虽然已出版环保知识读物有不少,但针对农村环境污染特点和农民读者群科的科普图书资源缺乏,因此以农村环境保护为主题、以广大农民及从事农村工作的基层干部为读者对象的科普作品的编著出版,可为普及农村环境保护知识、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发挥积极作用。《农村环境保护知识读本》的编著被云南省科协列入2009年云南省科普项目予以资助。

为使本科普作品真正做到知识性、系统性、通俗性、易读性和实用性的有机统一,本书紧密结合农民群众最关心的农村环保问题,以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线,将全书分为基础篇、治理篇和综合篇三部分共十二章。内容包括农村环境保护概述、农村水环境问题、大气污染对农业的影响、农村生活污水与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与利用、农田土壤污染修复与防治、农村工业污染防治、化肥农药地膜等农用化学物质污染控制、有机农业与有机食品生产、生态农业与农业清洁生产、外来物种入侵与生态安全、农村环境保护的政策法规与标准等。

本书最大的特色是作为科普读物的通俗性和普及性好,文字表达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已在全国范围内发行5000册,受到读者的广泛好评;普遍认为该著作内容新颖,按基础篇、治理篇和综合篇的设计合理,符合认知规律便于普通大众尤其是农民群众学习理解,充分照顾到不同层次读者群的需求,云南省环境保护厅、云南省环境科学学会、云南省农业环保监测站、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等机构对本书的使用情况给予高度评价,《云南日报》也对本书出版以来产生的巨大影响进行了专题报道。本书出版发行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