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外科技动态

我省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顺利完成

2014-03-13  阅读:24239 

 

  我省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于20131216启动,至2014311结束,历时近三个月。全省51个单位参加申报,项目申报总数1295项。按照全国社科规划办限额申报的要求,经省社科规划办组织学科组专家筛选,共有46个单位的805个项目通过初筛,初筛结果已于近日上报全国社科规划办。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自2011年实行限额申报以来,省社科规划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社科规划办关于开展申报项目初筛工作的要求,根据“控制申报数量、提高申报质量”的基本要求,以提高立项率为目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科学的原则,精心组织,规范评审,按程序组织各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和省内权威专家学者对申报项目进行筛选。一是各单位科研部门负责第一次筛选,初步对申请人的资格、条件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形式、内容进行审核,对不符合要求而且意义不大的项目予以剔除。二是省社科规划办负责第二次筛选。审核内容包括:(1)选题是否符合《课题指南》的方向和要求;(2)申报材料形式上是否符合要求;(3)选题是否符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要求;(4)经费预算是否符合经费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5)申报人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有无在研项目,有无其他被限制申报的情况;(6)设计质量的基本判断。对第二次审查不合格者,省社科规划办提出申报修改完善建议,反馈各单位科研部门,并要求申报人重新修改后申报。对修改后二次申报仍不符合形式审查要求的,省社科规划办取消其申报资格。三是由省社科规划办负责组织召开学科组预评审会议,对申报材料进行第三次筛选。学科组由我省资深社科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委、省突出贡献(优秀)社科专家和项目申报经验丰富的研究人员组成,每年由省社科规划办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学科组预评审内容包括课题申报材料的质量、学术价值和学术诚信等;预评审采用《活页》匿名方式,按照全国社科规划办下达给云南的控制数,确定申报项目;预评审结果经省社科规划办签署意见后上报全国社科规划办评审。这一举措实施后,有效地降低了申报项目的选题重复率,使我省项目申报的整体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实施办法也得到了申报人和各单位科研管理部门的一致认可和肯定。

  今年,省社科规划办在总结近几年初筛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学习领会全国社科规划办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程序,结合我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工作实际,制定合理的工作方案,经报省委宣传部批准后实施。今年,省社科规划办在基础性工作上狠下功夫,有效提高申报初筛工作的效率。如,对近三年来我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数和立项数进行全面的统计学分析,在此基础上科学分配各学科上报指标;编制《2011-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立项情况分析统计表》、《各学科推荐指标分配表》、《云南省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情况统计表》、《云南省2014年度国家社科项目学科组评审推荐项目表(分表)》、《关于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限额申报指标的说明》、《关于2014年度云南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情况的说明》等多种详细、完备的辅助评审材料,保证学科组评审时基本工作情况清楚、资料完备、数据准确。今年的初筛评审,省社科规划办共抽选省内部分学术造诣深厚、学术道德高尚、学风优良、项目申报经验丰富的50名专家学者,分6个学科组对申报项目统一进行初筛,经资格审查、专家个人审阅、学科组内交叉审阅、学科组专家集体讨论以及全体专家通报评审等程序后,最终确定了推荐上报的805个项目。

  今年我省通过初筛的项目,从学科分类看,民族问题研究、社会学和法学等传统优长学科继续位居前列,人口学、外国文学等学科经过几年的学科建设,已初现成效,申报数和通过初筛数量比往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从项目类别看,青年项目和青年自选项目申报量和通过初筛数量下降幅度较大,仅为166项和41项,主要是受本年度申报中新要求和新规定的影响。从单位分布情况看,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和云南民族大学等重点申报单位通过初筛项目数量依然位居前三位,分别为144项、112项和104项,共占上报数的44.6%,州市院校通过初筛数量有大幅增长,党政机关、科研院所以及实务部门积极性较高,申报十分踊跃。

  今年我省申报的总体情况较好,各申报单位高度重视、申报热情高涨,呈现出申报者学术层次逐年递增、研究实力逐步增强的良好态势。学科组评审专家普遍认为,今年大部分项目申请书选题更加科学,论证更加严密,填报更加规范,整体申报质量较往年有明显的提高。

  今年的项目申报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的系统数据或申报清单录入马虎,校对不认真,最终上报数据仍出现错误,如学科分类一栏填写与申请书内容不一致、输入错别字等。二是个别项目反复修改,但申请书、活页的填写仍不符合规范,如封面的学科分类应填写一级学科,但不按要求填写或填写不明确等。三是部分单位科研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拖拉,未按照全国社科规划办和省社科规划办要求开展申报工作和按时完成任务,个别单位报送的纸质材料经多次退回单位核对后,最终上报的仍不齐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省申报工作的整体进度。

  下步,省社科规划办将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找准原因,从完善工作机制入手,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努力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巩固和保持我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

 

 

 

(云南省社科规划办)

 

 

 

(云南省社科规划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