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外科技动态

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西部项目立项结果公布

2013-06-19  阅读:19202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结果公布
      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已完成资格审查、通讯初评、会议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现将立项课题名单予以公布。

今年公示的拟立项课题共3834项,有1项因课题负责人去世不再立项,有1项课题负责人放弃立项,有1项与教育部2013年立项重复不予立项,南京晓庄学院《泛长三角地区城市方言的生存状况与规划策略研究》申请书与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课题《长三角地区城市语言状况变化与城市语言规划研究》申请书有多处雷同不予立项,湖北工业大学《移动宽带互联网背景下网络社会集群行为感知与引导机制研究》申请书与教育部2013年某立项课题申请书有多处雷同不予立项。有3项因举报问题需待核实暂不予立项。此外,在今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课题中,部分项目存在与教育部及其他省部级在研项目内容相同或相近的情况,对这类课题我办现作出规定:不得以同一成果申请结项,否则一经发现并查实一律按撤项处理。

今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继续采取适度限额申报的办法,经过各地初步筛选,最后受理有效申报28678项,比去年增加3435项,增幅为13.6%。各省区市、各学科、五大社科研究系统的申报数量均有增加,其中高校系统申报了24690项,占申报总数的86%。申报课题的层次和质量进一步提高,重复申报明显减少,青年项目申报了11667项,比去年增加1745项。

此次公布的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总数为3826项,比去年增加535项,平均立项率为13.3%,与去年持平。其中重点项目272项,每项资助30万元;一般项目2023项,青年项目1531项,资助强度均为18万元。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有立项,立项数超过100项的有教育部在京直属高校和上海、湖北、江苏、浙江、广东、湖南、山东、河南、四川、江西、陕西、安徽等省份。五大社科研究系统中,高校3280项,占立项总数的85.7%;社科院225项,党校149项,军队67项,各级党政机关及其他105项,上述情况与往年大体一致。

 

附件1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名单

附件2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立项名单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2013617

 

 

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立项结果公布

 

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现将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评审立项结果予以公布。今年西部项目共立项507项(公示前为515项,其中有6项与教育部2013年立项重复不予立项,有1项因负责人工作变化主动放弃立项,有1项即新疆师范大学《当代维吾尔族苏菲主义教团女信徒迪喀尔(ZIKIR)仪式研究》因申请人资格不符合规定不予立项),项目资助额度为18万元,与年度项目中的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相同。

总的看,这批立项课题主要体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突出研究重点,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西部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研究的扶持力度。二是突出质量要求,具有高级专业职称的负责人有386人,约占总数的76%;具有博士学位的负责人有419人,占83%左右。三是突出对少数民族学者、青年学者的扶持,其中少数民族学者有122人(涉及24个少数民族),占总数的24%39岁以下的青年学者有208人,占总数的41%,以更好发挥西部项目培养人才、稳定队伍的作用。四是突出对社科院、党校和省属高校的支持,努力使国家社科基金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惠及西部科研单位。五是突出对西部传统优势学科和具有区域特色的基础研究的扶持,如民族学、宗教学、历史学、文学、语言学等学科的立项数量较去年都有所增加,同时围绕民族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历史文献资料挖掘整理等,确立了许多课题。

 

附:《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立项名单》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2013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