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1年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红河技术推广组赴各县开展工作

2011-08-10  阅读:8402 

 

为积极落实学校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实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1172630日,我校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红河技术推广组以资源与环境学院达布希拉图副教授、高召华博士、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王先宏博士等组成的技术推广小组赴金平、屏边、建水等县开展了工作对接、技术指导与肥效试验等工作。72627日,在金平县农业局李家南局长及粮食高产创建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技术推广小组实地察看了金平县沙依波乡玉米百亩核心区的长势情况,并听取了玉米高产创建的技术指导情况,察看了测土配方试验项目推进情况及玉米良种选育试验。在会谈中对今后的科技服务与侧产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728,在屏边县农业局黄朝明副局长及粮食高产创建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技术推广小组实地察看了屏边县玉米百亩核心区的长势情况,了解到核心区今春风害的情况,并听取了玉米、水稻高产创建的技术指导情况。在会谈中对今后的科技服务与测产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72930日,在建水县农业局粮食高产创建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技术推广小组实地察看了建水县玉米百亩核心区的长势情况,并听取了玉米、水稻高产创建的技术指导情况,及冬马铃薯高产创建的准备情况。在会谈中对今后的科技服务与测产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针对红河州玉米肥水管理,结合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的推广进行,技术推广小组在个旧市鸡街镇展开了长效稳定性氮肥提高玉米养分利用率的试验,相关学生也已在该点蹲点进行试验。

201172729日,我校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红河州工作组成员植物保护学院姬广海教授、何永宏副研究员和农学院毛孝强副教授等四人赴开远市和绿春县开展技术指导工作。工作组一行四人在开远市农业局和绿春县农业领导及技术人员陪同下,实地察看了开远市乐白道办事处红土村委会水稻高产创建千亩示范区和中和营镇杂交玉米/花生、红薯,玉米与辣椒规范化间套种高产示范区田间长势情况。工作组在现场察看后,就进一步做好中后期的田间管理、科学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工作措施,提高农业适用技术到位率,确保粮食作物高产创建成果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2011845日,我校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红河州工作组成员李佛琳教授、彭凤梅高级实验师赴泸西县开展作物高产创建和生物多样性间套作技术推广工作。深入了解高产创建工作实施情况、存在问题并对后期工作与泸西县技术人员进行了讨论。在泸西县农技推广中心负责人陪同下,李佛琳教授、彭凤梅高级实验师考察了泸西县玉米高产创建示范区。高产创建示范区主要分布在金马镇、旧城镇和白水塘,全县实施完成面积33690.9亩,目标单产650公斤。高产创建主要技术为优质高产品种选择、测土配方施肥、地膜覆盖、免耕栽培、玉米间作红豆(大豆)等集成高产栽培技术。目前玉米长势正常、叶色正常、已处在抽穗吐丝期。在金马镇井不干村、旧城镇青禾村和爵册村、白水塘新堤村的高产示范田中进行了示范品种金峰1号的农艺性状及叶绿素含量测定。玉米平均株高240厘米、叶片数14片、第一和第二穗位高分别为74厘米、88厘米,叶色绿、叶绿素相对值5870。主要存在的问题为自然灾害影响。629金马镇、白水镇项目区遭到狂风和冰雹造成部分田块玉米倒伏,同时近一段时间高温少雨,干旱较为严重。大家就后期粒肥追施、病虫草防治、减灾防灾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讨论了今年泸西县高产示范的玉米和油菜两种作物的技术和下一步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