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1年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实施工作动员会

2011-05-31  阅读:8321 

 

 

    2011年5月31,学校在科研综合楼525会议室召开2011年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实施工作动员会,校长朱有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常务副校长吴伯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李正跃,党委委员、党办校办主任李国春,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文俊出席会议。校长助理李永忠主持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今年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昭通、红河、文山3个州(市)技术指导组成员、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的主要负责人。

 

朱有勇校长作重要讲话

    朱有勇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全体技术推广人员为云南粮食增产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指出,粮食安全是我们国家的长久大计,是国家稳定和发展的基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把粮食安全作为国家长期性的基础工作来抓紧抓实。云南人多地少,山区占了94%,粮食安全面临严峻的挑战,抓好云南粮食安全工作是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的基础性工作。自2009年以来,农大积极参与到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中,为云南省粮食安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粮食增产主要依靠良田、良种、良法。云南省粮食增产潜力在于中低产田和坡地山地,云南粮食总产量连续七年增产,生物多样性间套作技术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朱有勇校长强调,今年的粮食安全形势极其严峻,湖南、湖北等粮食主产区遭受严重干旱,抓好今年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部门一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省农业厅的具体安排,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对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的重要性认识,精心组织,认真贯彻实施各项科技增粮措施,把今年我校承担的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责任小组一定要明确工作职责,把各项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岗位和责任人。同时加强监督考核,根据主要科技增粮措施目标,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有针对性地对全校及各州(市)技术指导组的组织实施、人员落实、任务完成和经费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和考核,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各项工作。希望大家振作精神,一如既往为地云南省的粮食安全和广大农民的增收致富做出更大的贡献。

 

吴伯志常务副校长在会上讲话

    吴伯志常务副校长对我校粮食增产计划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任务到岗,责任到人,进一步明确今年的示范推广任务和目标。二是统筹协调,精心组织,认真处理好教学、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的关系。三是结合实际,认识落实,切实做好技术推广工作。四是加强宣传,挖掘典型,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党办校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财务处、校团委以及三个技术推广组负责人在会上发言表示,将努力做好工作,为云南省粮食增产做出新的贡献。李永忠校长助理宣读了2011年粮食生产主要科技措施实施工作领导组及技术推广组名单。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今年我校继续作为省级责任单位参加全省粮食作物高产创建和生物多样性间套种技术推广工作。我校承担的主要任务:一是在昭通、红河、文山3个州(市)建设水稻、玉米、马铃薯、麦类和油菜等5类粮食作物高产创建示范139片,示范面积139万亩。在鲁甸县文屏镇、镇雄县以勒镇、永善县茂林镇、广南县莲城镇、砚山县平远镇建设整乡整建制粮食作物高产创建示范15片,示范面积15万亩。二是在昭通、红河、文山3个州(市)实施粮粮、粮烟、粮油、粮菜、粮蔗、粮果等间套种技术推广,大小春两季共建设核心示范区68万亩,中心示范片300万亩,带动面积1010万亩。三是在昭通、红河、文山3个州(市)重点开展地膜覆盖栽培玉米和马铃薯400万亩。

     为确保2011年我校负责的全省粮食生产主要措施实施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云南省2011年粮食生产主要科技措施实施方案》的要求,学校成立了由朱有勇校长担任组长的2011年粮食生产主要科技措施实施工作领导组及技术推广组,负责组织实施今年的粮食作物高产创建、农业生物多样性间套种和地膜覆盖栽培的技术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