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 地校合作

张海翔书记带队到文山州麻栗坡县调研并签订县校合作协议

2010-04-16  阅读:10568 

 

 

云南农业大学新闻网·(2010-1-15 16:59:51)·科技合作

    为深入实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兴边富民”工程,进一步加强与文山州的州校合作,发挥高校的教育、人才和科技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应文山州麻栗坡县委、县政府的邀请,2010年1月10日至13日,校党委书记张海翔带领学校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和部分师生前往文山州麻栗坡县进行调研,并与麻栗坡县签订了校县合作协议,合力推进麻栗坡县农业产业化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副校长成文章、唐滢陪同前往调研并出席校县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参观杨万乡者阴山5000亩连片茶叶种植基地

 

  

 

与者阴茶厂负责人交谈

 

  

 

参观杨万乡万亩香蕉基地

 

 

 

参观八布乡咖啡种植基地

 

 

参观下金乡火烧梁子草果种植示范区

 

 

 

向老山戍边英雄连赠送锦旗

 

 

 

向老山戍边英雄连赠送慰问品

 

  

听取天保口岸负责人介绍口岸发展情况

 

    在麻栗坡县委书记彭辉、县长彭正兴、县委副书记胡大权以及县相关党政部门负责人陪同下,1月11日,张海翔书记一行深入麻栗坡县杨万乡者阴山5000亩连片茶叶种植基地和者阴茶厂,杨万乡万亩香蕉种植示范基地,八布乡咖啡基地,下金乡火烧梁子片区,与当地干部、企业负责人和农民群众进行了亲切交谈,调研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1月12日,张海翔书记一行前往“英雄山”——老山参观并慰问了驻老山某连队,向英雄连赠送“老山军魂、当代风范”锦旗、一批书籍和食品等慰问品。随后,大家参观了老山主峰展览馆和主峰嘹望塔,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介绍中,一起回顾了当年自卫还击战和收复老山、者阴山战斗的英雄事迹,身临其境感受了当代军人“艰苦奋战、无私奉献”的老山精神。当天,张海翔书记一行对国家级边境口岸——天保口岸进行调研,听取了当地干部对口岸建设和边贸发展情况的介绍。

 


    1月12日下午,在县委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并隆重举行了县校合作签字仪式。张海翔书记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县长彭正兴与我校成文章副校长代表双方签订协议。县委副书记胡大权主持签字仪式,常务副县长张传德介绍了麻栗坡县经济社会发展及农业产业发展情况。
    彭正兴县长代表麻栗坡县对我校的支持帮助和深情厚意表示感谢。他说,去年9月在农业大学召开麻栗坡县农业发展座谈以来,前期已开展了一些合作,成效良好。麻栗坡对县校合作高度重视,期望很高,信心很足,希望麻栗坡成为农业大学的科研基地,农业大学为麻栗坡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县委、县政府将以实际行动,做好相关的后勤保障,与农大一起做好麻栗坡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和科教兴农工作。

 

 

 

张海翔书记在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


    张海翔书记对县委县政府两天来的周到安排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通过对麻栗坡县几个乡的实地调研以及听取县领导的介绍后,备受鼓舞,打消了顾虑,增强了信心。张书记指出,首先我们是来学习的。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实现了当地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目前,农大也面临着在新形势下如何实现发展的战略转型,建设成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挑战,我们要学习麻栗坡县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其次我们是来寻求合作的。在现代社会任何单位的发展都需要合作,农业现代化发展需要高校科技人才与地方经济发展结合,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再次我们是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老山精神深刻影响了一代人、激励着无数热血青年,今天又让我们师生的思想和心灵受到了教育和洗礼。
    张海翔书记就推进校县合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学校将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十二五” 规划和农业产业规划,这两个规划要融入中央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改革开放30年来国家出台的关于兴农富民的11个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和现代农业科技发展前沿,做成一个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有一定影响力的精品;二是建议农大党委与老山团党委开展一对一式的军民共建,老山官兵保家卫国付出了很多,社会应该回报他们、支持他们,农大将为连队提供一批种养殖良种,使连队利用现有条件进一步改善伙食、养好身体;提供一批现代农业实用技术系列丛书,帮助建起一个小型图书室,为战士们的今后创业尽一点微薄之力。还要把老山作为我校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师生在开展科技扶贫工作的同时接受爱国主义和艰苦奋斗精神的教育;三是要共建几个科研平台和研究基地,通过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科技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让当地特色经济得到又好又快发展;四是凝练几个重点工程,共同申报几个大课题,发挥大项目的带动辐射作用。学校在教育上给予大力支持,一方面做好农业科技人才培训和新型农民技术培训,一方面争取上级支持,为麻栗坡县招收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培养当地农业技术人才,也部分解决农家子弟上大学难的问题。张书记要求,校县合作要以“顶层设计、分布实施、一干五年”的总体思路来开展推进,应结合当地特色的县域经济和农业发展现状,在特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下功夫,实实在在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做贡献,也为农大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科教兴农实践道路做出新的探索。

 

 


   在与会领导的共同见证下,县长彭正兴与我校成文章副校长代表双方签订了县校合作协议。签字仪式结束后,我校部分师生将继续在麻栗坡开展农业和社会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