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 地校合作

我校与文山州合作共建的砚山玉米研究所挂牌

2010-04-16  阅读:9534 

 
云南农业大学新闻网·(2009-9-18 10:51:55)·科技合作

 

 

    9月15日上午,我校与文山州合作共建的砚山玉米研究所在砚山县盘龙乡土锅寨村举行挂牌仪式。文山州州长黄文武、我校朱有勇校长为砚山玉米研究所揭牌。砚山县委书记马志山、县长李云龙,我校成文章副校长、国家工程中心纪韵祚教授出席了仪式并同时为“州校合作云南农业大学教学实习基地”、“农业部农药登记田间药效试验单位砚山基地”揭牌。

 

 


    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缅甸、老挝、新加坡、孟加拉国、日本等国专家,辽宁、广州、上海、河北、四川、广西等省的种子公司,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农业厅、中国银行省分行、昆明市老科协、省内10余家种子公司、文山州人民政府等各级领导,我校组织部、科技处、教务处、国际合作交流处、工程中心、各学院等相关领导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挂牌仪式,并参观了州校合作玉米研究所的成果展示。

 

 

 

 


    自2008年8月我校与文山州签订州校合作协议以来,在我校与文山州的高度重视下,在省农业、科技、经济、商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州校合作砚山玉米研究所立足于文山州面向东南亚国家的地理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特点,针对东南亚国家育成系列玉米新品种,科技攻关对比筛选108个品系,择优服务于云南、广西、东南亚地区,搭建技术信息平台,与国际接轨,实现“走出去”战略,将促进云南与东南亚国家经济贸易发展。

    下午,砚山玉米研究所科研成果展示暨国际观摩会议在文山文化大厦三楼会议厅召开。文山州州长黄文武出席并致欢迎辞。我校校长朱有勇、省科技厅副厅长洪世奇出席并讲话,省发展改革委员会项目评审专家孙伟对项目作出评审意见,省对外贸易促进会副会长姚云祥、砚山县县长李云龙出席会议。会议由副州长胡荣主持。

 


    朱有勇校长代表云南农业大学向长期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他说,这些年来,云南农大和文山州共同为云南省的“三农”问题、特别是边疆少数民族的“三农”问题开展了一些工作:一是丘北辣椒的标准化种植及产业开发应用。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发挥农业大学人才和科技优势,走“以重大科技项目带农业基地建设,以基地建设促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路子,在丘北和砚山县农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丘北辣椒现种植近100万亩,为农民增收做出了显著的贡献;二是砚山玉米研究所的建立。砚山玉米研究所根据玉米的生产、农民的需求、国家的发展、东南亚地区的玉米产业相结合,从去年8月用了近一年的时间,结出了丰硕的成果,所育品系能走得出去,引得进来;也充分显示了文山州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对州校合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对科技工作者的厚爱和关心,是科技创新的一个成功案例。朱校长说,我们将认真总结与文山州校合作的经验,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支持下,云南农大有信心、有决心把项目做强做大,让它走出国门,为东南亚服务,为广大农民服务,促进农民增收,为老百姓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洪世奇副厅长说,科研走向生产第一线,就是要体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州校合作在各部门的推动下成立了砚山玉米研究所,研究所结合云南特有的地理和气候优势,深入生产第一线,向周边省份和东南亚推出了好的品种,实现了“走出去”战略,文山州和云南农业大学的州校合作为当地农民增收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是值得推广的合作方式。
    先正达集团亚太区总裁蔡金誉介绍了玉米在马来西亚、缅甸、老挝等的玉米种植及需求情况;泰国的安喃泰教授与大家交流了泰国玉米的种植及市场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