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矿区及周边重金属污染土壤联合修复技术与示范”863项目指南

2007-06-01  阅读:9680 

附件2

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金属矿区及周边重金属污染土壤联合修复技术与示范”重点项目申请指南


    一、指南说明 
    近年来,我国土壤污染问题日益凸现,对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和人体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其中,重金属、石油、多环芳烃等污染物导致的土壤污染尤为突出。研发经济高效的污染土壤修复技术是改善我国环境质量的迫切要求,也是世界科技的研究热点。本重点项目针对不同浓度重金属污染土壤,开展联合修复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形成适合不同矿区的重金属污染土壤联合修复成套技术,为我国有色金属矿区及周边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此次发布的是本领域“金属矿区及周边重金属污染土壤联合修复技术与示范”重点项目申请指南。本重点项目的任务落实只针对项目整体进行,考虑到工作的整体性很强,本项目只设1个课题。 
    二、指南内容 
    1.项目名称 
    金属矿区及周边重金属污染土壤联合修复技术与示范 
    2.项目总体目标 
    针对我国金属矿区及其周边突出的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研制高效修复剂及其制备技术与工艺,研发砷、镉、铅、铜等重金属复合污染土壤的生物、物化联合修复技术,开发植物修复收获物安全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发展重金属污染土壤的联合修复集成技术,并建立示范工程,制定相应的修复效率评价方法和修复技术规范;通过项目研究,培养高水平的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建立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引领作用的技术研发平台,为我国金属矿区及其周边土壤生态功能恢复、农产品质量保障和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供技术支撑。 
    3.项目主要研究内容 
    选择典型有色金属矿区及周边的重金属(砷、镉、铅、铜等)污染土壤,针对矿区重度污染土壤,重点研究以控制土壤重金属污染扩散为主要目标的重金属稳定化和钝化联合修复技术与示范;针对矿区周边的中轻度污染耕地土壤,重点研究以防止重金属进入食物链为主要目标的重金属去除和阻隔化联合修复技术与示范;研究植物、微生物和物化的联合修复技术体系和技术规范。 
    (1) 矿区重度污染土壤中重金属的稳定化与钝化联合修复技术
    重度污染土壤中重金属的稳定化技术
    重度污染土壤中重金属的钝化技术 
    (2) 矿区周边中轻度污染耕地土壤中重金属的联合修复技术
    中轻度污染耕地土壤重金属的植物富集(去除)技术
    中轻度污染耕地土壤重金属的阻隔化技术 
    (3) 植物修复收获物的安全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技术与设备
    植物修复收获物的安全处置技术与设备
    植物修复收获物的资源化利用技术与设备 
    (4) 矿区及周边重金属污染土壤联合修复技术集成示范与技术规范
    污染土壤的联合修复技术集成与示范
    污染土壤修复的技术规程与设计规范研究 
    4.项目主要考核指标 
    (1)筛选5-8种高效稳定或去除多种重金属的修复植物和3-5种高效阻隔重金属吸收的植物资源,制备2-3种环境友好的化学钝化剂,研制2-3种能快速提高生物有效性的强化修复剂,开发2-3套修复剂制备技术与工艺设备。 
    (2)开发针对矿区重度污染土壤重金属稳定化和钝化联合修复成套技术,使重金属随地表径流的扩散量减少70%以上,土壤中砷、镉、铜、铅的有效态含量下降60%~ 70%;开发针对矿区周边中轻度污染耕地土壤重金属去除和阻隔化联合修复成套技术,使土壤中砷、镉等重金属污染物年去除效率达到10%以上,最终符合国家土壤环境质量二级标准(GB 15618-1995),并使种植的作物中可食部分符合农产品卫生标准。 
    (3)研发植物修复收获物的安全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制2-3种修复植物焚烧过程中控制重金属挥发的固定剂,使固定效率达到80%以上,开发2-3套相关技术的工艺与设备。 
    (4)在典型有色金属矿区及周边不同重金属污染程度的土壤上,建立不同技术类型的示范工程,每个示范工程的面积不小于2公顷;完成修复技术的环境风险评估,建立修复技术规程与设计规范,形成2~3套金属矿区及周边重金属污染土壤联合修复技术。 
    (5)申请10-15项发明专利,其中2项以上获得授权。 
    5.项目经费来源及构成 
    本项目预算总经费为1500万元,其中国拨经费控制额1000万元,示范工程配套经费不低于500万元。 
    6.项目支持年限: 
    2007年7月至2010年12月。 
    7.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 
     项目承担单位应具有坚实的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前期研发基础。本项目鼓励产学研单位联合申请。 
    三、注意事项 
    1.本重点项目的任务落实只针对项目整体进行,考虑到工作的整体性很强,本项目只设1个课题。对于多家共同承担的,由研究单位自行组合形成项目申请团队(同一个研究组只能参加一个申请团队)。本项目采取择优委托的方式确定申请项目的研究单位的组合。 
    2. 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一年以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不包括外国独资企业和外资控股企业)、事业单位均可承担本项目或课题。 
    3.重点项目课题责任人必须是法人,法人是当然的课题依托单位,且须指定一名自然人担任课题组长。课题组长应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年龄在55周岁以下(截止指南发布之日),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每年(含跨年度连续)离职或出国的时间不超过半年,过去三年内没有863计划信用管理不良记录。 
    4.课题组长申请及负责的科技部三大计划(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和973计划)在研课题累计不得超过一项,同时可参加一项课题(申请或在研);每个参加课题的技术人员最多只能参与三大计划中两项课题的工作。科技部及所属事业单位借调的与863计划相关的人员不能申请或参加申请。 
    5.申报程序和要求: 
    本项目通过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统一申报。申请指南在科技部及863计划网站上公开发布。 
    6.咨询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  柯 兵   张书军 
    联系电话:010-58884866,58884868 
    Email: kebing@acca21.org.cn; zhshujun@acca21.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