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展示

2022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辣椒优异种质资源创制与加工型新品种选育

2023-05-23  阅读:3633 

成果名称:辣椒优异种质资源创制与加工型新品种选育

主要完成人:邓明华,吕俊恒,邹学校,文锦芬,欧立军,王绍祥,郑宇峰,徐小万,陈丽,赵凯,黄太坤,赵水灵,朱海山,杨东,杨正安,何继文,袁恩平,王定林,张宏,寸待斌,赵从新,王跃云,韩曙,张雪廷,李文红,屈用函,郑靖川,李罡,李云,惠芬雪

主要完成单位:云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农业科学院,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砚山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宣威市太坤调味品厂,丘北县辣椒研究所,云南博隆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成果简介:

辣椒是我国第一大蔬菜作物,也是食品加工的重要原料。辣椒是云南省重点打造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常年栽培面积280万亩左右。深加工是辣椒产业的发展方向。针对辣椒加工产业中专用品种缺乏、育种进度缓慢、专用品种缺乏等关键问题,历时近20年联合攻关,系统辣椒优异种质资源创制与加工型新品种选育,实现规模化应用。

1.该成果从国内外收集辣椒种质资源3802份,建立了高效的资源综合评价体系,鉴定出优质、高产、多抗辣椒种质218份,经品质评价和抗性鉴定,发掘出高粗脂肪含量种质39份,高辣椒素含量种质23份,黄果种质15份。创制了高品质、加工型和抗病种质材料62份,其中优异育种亲本材料30份,为辣椒新品种选育提供了重要的种质资源基础。

2.利用辣椒种质资源的基因组、转录组数据和农艺性状数据,搭建了辣椒数据库和生物信息学平台。解析了高辣椒素、黄果和雄性不育形成分子机制,开发了辣椒素、雄性不育、抗病毒病等分子标记9个,建立了远缘杂交、花药培养、分子辅助选择高品质加工型辣椒育种技术,自交系纯化时间缩短2-3年。

3.育成了优质加工专用型辣椒新品种36个,其中干制黄辣椒新品种3个、红辣椒品种12个,风味型辣椒品种9个,泡制型辣椒新品种12个。育成的这些品种分别具有产量高、辣味强、香味浓、抗性好等优点,适合干制、泡制和深加工。

4.实现了区域辣椒生产良种良法配套。集成了漂浮育苗、嫁接育苗、专用生物有机肥、高原型抗逆栽培等技术,创建形成了高原优质加工型辣椒栽培技术体系,显著提高了云南辣椒产量与品质。

该成果育成辣椒新品种36个,获授权专利51件(其中发明专利13件),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82篇,2020-2021年累计推广206.7万亩,实现产值115.8亿元,新增利润12.4亿元,助力45.1万人口脱贫致富,社会经济效益显著。该成果总体研究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水平,在高辣度加工型品种选育方面达到国际同类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