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展示

2018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2023-04-23  阅读:1919 

成果名称: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主要完成人:尹革芬 毕峻龙  王跃虎  龙春林  程永现  舒相华 杨贵树 李文贵 朱玲云

主要完成单位:云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成果简介:

项目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反义LNA-DNA嵌合体抑制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增殖作用研究”(31160509)和“Mx1蛋白抗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感染的分子机制”(30860205)、云南省高端人才柔性引进“云南省重大动物疫病及重要人兽共患病原功能基因组学及防控技术的研究(2009CI125)子项目“云南省PRRSV关键基因变异分析级抗病毒天然中草药物筛选”和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云南地方流行毒株分子流行病学研究”(2006C0038M4个项目资助。针对云南省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PRRS)的危害,系统地开展了PRRS病原学和流行规律进行研究,建立了PRRS检测技术、疫苗筛选、防治药物筛选及应用等防控关键技术,主要成果如下:

项目组在先后在云南省313家猪场开展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分离获得猪蓝耳病云南流行毒株23株,完成了基因分型和变异分析,揭示了云南毒株的流行特点及遗传变异规律。建立了基于PRRSVGP5Nsp2关键基因的可分别鉴定欧洲型、美洲型、美洲型经典毒株和美洲型高致病性毒株的RT-PCR方法,在313个猪场应用,检测了1.22万头猪,为疫病的早期预警和防治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首次发现抗PRRSV的天然小分子化合物15种和反义寡核苷酸3条,对反义寡核苷酸进行锁核苷酸修饰后,其毒性更低、效果更好;构建Mx1蛋白真核表达载体,阐明了过表达Mx1蛋白能明显抑制PRRSV YN-1毒株在Marc-145细胞中的增殖,为抗病育种和PRRS防治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