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展示

2017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十字花科蔬菜根肿病生物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

2023-04-20  阅读:1627 

成果名称十字花科蔬菜根肿病生物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

  • 主要完成人:何月秋、姬广海、吴毅歆、李兴玉、岳艳玲、何鹏飞、
  • 胡靖锋、罗树荣、蒋仕波、赵志国、王树明、王贵斌、吴国星、
  • 易加洪、肖文祥
  • 主要完成单位: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所;云南星耀生物制品限公司;云南省微生物发酵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成果简介:

本成果依托农业部行业计划(农业)项目“十字花科作物根肿病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和云南省科技厅基础研究项目,针对十字花科蔬菜根肿病病害灾变规律、生防制剂研制及其防病机制、抗根肿病品种培育、根肿病防控技术规程及其示范,形成了以下的科研成果:

1.  明确了十字花科蔬菜根肿病菌组成及病害灾变规律。明确了我国根肿病菌生理小种组成,其中致病力强的4号和7号为优势生理小种;创建了根肿病菌快速检测技术体系,灵敏度达103/g土,根肿病发生的休眠孢子阈值在104-105/g土,依据检测结果,可预警田间根肿病发生程度;明确了病菌在种子萌发至20天内,主要破坏主根,加重了损失;不当的集中漂浮育苗是根肿病远距离传播和迅速蔓延的主要原因;浇灌地表水是根肿病难以控制的重要原因。

2.  筛选出400多株根肿病潜在生防菌株,建立了芽孢杆菌属、溶杆菌属等为主的生防菌种库;初步揭示了枯草芽孢杆菌XF-1和抗生素溶杆菌的防根肿病机制,明确了生防菌能很快恢复土壤微生物平衡;完成了枯草芽孢杆菌XF-1和抗生素溶杆菌13-6的基因组序列分析,鉴定了XF-1菌株的抗菌活性CSN蛋白和PBT1蛋白、丰源素、伊枯草菌素、表面活性素等脂肽类抗生素,根据PBT1基因的序列,建立了根肿病生防菌株的分子标记;首次分离并证明去羟基丰源素C17、巴马汀和吩嗪类化合物对根肿病菌具有抑制活性。研制出100亿 CFU/g枯草芽孢杆菌XF-1可湿性粉剂、防根肿病功能漂浮基质和丸粒化的生防种衣剂,前两项分别获得农业部生物农药登记证和云南省重点新产品证书。

3.培育出抗根肿病大白菜新品种“CR0701”和“滇白1号”,并在云南、四川、陕西等省推广应用。

4.构建了以生防制剂及抗病品种为中心的十字花科蔬菜根肿病防控技术体系,制定了十字花科蔬菜根肿病防治技术规程,近三年在云南和陕西累计推广75.4万亩,占十字花科蔬菜根肿病重病区面积50%以上,新增产量91.74万吨,获得利润8.45亿元;少用化学药剂150.8吨,节药1131.1万元,增收节支总额8.6亿元。获得国家专利授权7件,制定地方技术规程1项和中央七套科普宣传片1部,发表学术论文 32 篇,其中SCI 刊源论文12 篇。

综上所述,该成果围绕蔬菜安全生产,建立了十字花科蔬菜根肿病高效防控技术体系。工作全面系统,创新性强,总体达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