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展示

2017年度国土资源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垂直差异性显著区土地整治关键技术及重大工程实践

2023-04-20  阅读:2030 

成果名称垂直差异性显著区土地整治关键技术及重大工程实践

主要完成人:余建新 郑宏刚  陈原 许建初 张建生 张川 陈运春 李建华 廖丽君 范彦波  余杨 张瑜  曾维军 刘淑霞 王豹

主要完成单位:云南农业大学 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云南远科土地整治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成果简介:土地整治是增加耕地数量、提高耕地质量的主要手段,目前,基于五大工程构成的“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土地整治理论与技术主要适用于平原区。云南省最低海拔76米,最高海拔6740米,垂直差异性显著,山丘区占国土面积的94%,耕地以坡旱地为主,占总耕地78%,耕地水土流失和工程性缺水严重;坝区占国土面积的6%,耕地以水田为主,占总耕地22%,低洼农田排水不畅;水已成为长期制约农田数量增加、质量提升和生态改善最直接的主要影响因素。本地区土地整治完全不同于其他地区,现有成熟的土地整治理论与技术难以系统性解决该区坡地缺水、坝田渍水的问题。

针对坡地缺水、坝田渍水的问题,系统提出了垂直差异性区域生态型土地整治技术理论,创建了以治水为中心的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一体化整治技术方法,有效解决了垂直差异性显著区土地整治关键技术难题,形成以下创新:

(一)垂直差异性区域生态型土地整治理论。揭示了垂直差异性区域云南省耕地数量、质量的流域、气候带、海拔梯度与生态环境区的偏态型及同心圆分布规律,揭示了“土地--植物”资源对生态环境影响的三角形稳定规律。

(二)山丘区缺水坡耕地生态隔离带梯田同构与水分调配技术。创新了坡改梯生态隔离带稳固农田技术,研发了内槽式梯田与生态隔离带水分利用技术,创新了田间道路高效集水输水技术,拓展了田间道路集水功能,研发了轻型近无渗渠道构建技术。

      (三)坝区渍水农田多维立体排水与控水技术。创新了低洼农田土体重组立体结构排水技术,创新了土工布合成土结构排水沟构建技术,提出了渍水农田水分立体调控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