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展示

2017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云南省中低产田治理关键技术及应用

2023-04-20  阅读:1754 

成果名称云南省中低产田治理关键技术及应用

主要完成人:余建新 刘淑霞 曾维军 张耿杰 李成学 郭晓飞 葛兴燕

龚涛 陈飞林

主要完成单位:云南农业大学, 云南远科土地整治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成果简介:研究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10余年研究与攻关,系统提出了云南省生态型中低产田治理技术理论,创建了以治水治土为中心的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一体化中低产田治理技术方法。

中低产田治理是增加耕地数量、提高耕地质量的主要手段,目前,基于“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中低产田治理理论与技术主要适用于平原区。云南省山丘区占国土面积的94%,耕地以坡旱地为主,占总耕地78%,耕地水土流失和工程性缺水严重;坝区占国土面积的6%,耕地以水田为主,占总耕地22%,低洼农田排水不畅;而中低产田占耕地总面积的75%,主要集中于坡耕地与坝区渍水农田,水已成为长期制约中低产田数量增加、质量提升和生态改善最直接的主要影响因素。本地区中低产田治理完全不同于其他地区,现有成熟的中低产田治理理论与技术难以系统性解决该区坡地缺水、坝田渍水的问题。

针对坡地缺水、坝田渍水的问题,系统提出了云南省生态型中低产田治理技术理论,创建了以治水治土为中心的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一体化中低产田治理技术方法,有效解决了云南省中低产田治理关键技术难题,形成以下创新:

(一)提出的云南省生态型中低产田治理理论,揭示了云南省高中低产田利用空间分布规律,创建了生态环境中“土地--植物”资源利用三角形稳定关系模型,为中低产田治理的区域布局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创建的山丘区缺水坡耕地生态带梯田同构与水分调配技术体系,创新了坡改梯生态带稳固农田、内槽式梯田与生态带水分利用、田间道路高效集水输水、快速组装渠道构建等关键技术,首创了无筋结构水池构建方法,为解决坡地缺水难题提供了技术支撑。

(三)创建的坝区渍水农田多维立体排水与控水技术体系,创新了低洼农田耕层重构立体结构排水、多层复合结构排水沟构建、间断式无砂混凝土复合结构排水沟构建等关键技术,形成了解决坝区渍水难题的综合技术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