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展示

2017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背压式热风干燥咖啡豆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

2023-04-20  阅读:1521 

2017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背压式热风干燥咖啡豆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

成果名称:背压式热风干燥咖啡豆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

主要完成人:陈治华、罗映山、匡正鹏、杨贵荣、宋国敏、杜华波、李学俊、蒋快乐

主要完成单位:云南农业大学、凌丰咖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成果简介:

项目源于临沧凌丰咖啡有限责任公司急需解决的咖啡豆干燥问题。该公司目前有咖啡面积达23万亩,全国最大的咖啡种植企业。公司于2010年开始种植咖啡,按当年发展30万亩的规划,三年后将面临咖啡初加工在场地上难以满足和质量不稳难以追溯的重大问题。按传统自然晾晒方法,需要投资3.6亿元建设咖啡初加工厂,干燥过程还受天气影响大,效率低且质量不稳也不可控,单向机械热风干燥技术因产品质量达不到相应的质量要求而无法使用。为解决这一难题,公司于2012年与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学院进行深度合作,并出资580万元人民币,由学院负责开始热风干燥咖啡技术的创新研发。

项目关键技术是利用一定温度的清洁热空气,在风机作用下,通过对流和背压作用带出咖啡湿豆中水分并保持咖啡豆独特风味的一种新型干燥技术,主要包括ABCD四个系列设备和1套技术规程,其工艺包括表皮快速除水、前段干燥、背压平衡和后段干燥几个过程。项目创新了咖啡豆干燥工艺过程:一是改变了咖啡自然干燥方法,二是优化了单向热风干燥咖啡技术,实现咖啡干燥过程的工厂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效率显著提高(场地减少仅为自然晒场面积的3%,建厂成本仅为自然干燥的8%,干燥时间由自然晾晒15-20/批次缩短为使用该技术的40小时/批次),用工少(仅为自然晾晒的25%),综合利用咖啡副产品,节能降耗(利用咖啡副产品咖啡壳作热源材料,还与太阳能利用结合);(2)咖啡咖啡豆质量稳定、可控,有种于实现咖啡质量追溯体系的建立。

截至目前,项目获得1项发明专利和5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发表论文5篇,出版教材3本。

目前该技术在咖啡主要产区普洱和保山广泛使用,正在向德宏和老挝等周边国家咖啡主产区推广,合作单位已在普洱等咖啡主要产区建54座使用该技术的咖啡初加工厂,覆盖50万亩咖啡园,直接经济效益2.5亿元,综合效益显著,对云南咖啡产业提质增效和升级发展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2016年获云南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介暨招商大会优秀成果奖。该成果得到云南日报等媒体两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