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NSFC-云南联合基金指南-农林生物资源指南

2021-11-20  阅读:7546 

(二)农林生物资源

针对云南及周边地区重要农林生物资源,围绕以下研究方向,开展种质资源发掘创新、病虫害有效防控、农林生态系统功能、农产品品质及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研究。

1. 云南农林动植物重要品种(系)及其骨干亲本和野生近缘种重要性状的遗传、系统发育及功能多样性研究

以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中的稻作、玉米、麦类、油菜、甘蔗、马铃薯等主要农作物,茶叶、花卉、水果、坚果、药用植物、蔬菜、竹子、林木、食用菌等特色作物,猪、鸡、牛、羊等重要家养动物,资源昆虫等为研究对象,研究其重要品种(系)及其骨干亲本和野生近缘种重要性状的遗传、系统发育及功能多样性,破解云南种业发展瓶颈,为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提供理论基础和重要农林资源。

2. 农林有益微生物发掘与利用基础研究

以土壤微生物、植物内(共)生菌、动物胃肠道微生物、传统发酵食品微生物等特色微生物为研究对象,发掘优异菌种资源,解析营养代谢规律、生物活性成分与结构,探索对宿主生长发育和品质调控、对食品风味和品质形成的作用机制,为云南有益农林微生物发掘和利用奠定基础。

3. 云南农林病虫害成灾及防控机理

以云南重要农林病虫害(真菌、细菌、病毒、线虫、昆虫等)为对象,探讨农林病原物、害虫的种群生态、致害特点、环境适应性、扩散风险、空间分布格局,对农林生态系统的致害机理、成灾规律以及有害生物绿色减灾和生物防控机理。以严重危害动物健康弓形虫、牛结核、禽流感、蓝耳病、非洲猪瘟等病原体为对象,探讨有害病原生物的种群分布、传播流行、致病机制,解析其在动物与人类间互传传播的关键因素,跨境流行,揭示毒力致病因子的分子机制。为云南农林病虫害成灾及防控提供理论依据及方法。

4. 云南典型农林生态系统多样性功能及维持机制

立足云南农林生态系统多样性特征,以云南典型农林生态系统为对象,聚焦阐释土壤养分与微生物、作物与根际微生物、微生物与线虫和昆虫、昆虫与天敌、传粉、非生物逆境等要素互作、维持及调控的机制,为维持云南农林生态系统健康提供理论依据和方法。

5. 云南农林产品品质形成及综合利用的基础研究

围绕云南地方特色农畜产品加工过程中的品质及风味形成、活性因子、功效发掘、副产物高效利用等基础性问题,开展产品加工过程化学成分变化与风味品质形成、微生物变化与调控、品质安全控制的基础研究;开展果壳、果皮等加工副产物化学组分提取分离纯化、生物基材料合成、生物基炭质材料制备等高效深度利用的基础研究。为综合利用云南生物资源提供理论依据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