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云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2020-07-08  阅读:7973 

    2020年6月30日,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在昆明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对云南农业大学、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理州烟草公司和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洱海流域烤烟生产有机肥替代化肥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此次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由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土壤肥料工作站研究员尹增松,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植保站研究员李永川,云南省烟草公司研究员余砚碧,云南省科技厅农村服务中心研究员高波,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戴陆园,西南林业大学教授马焕成,昆明学院教授余磊等专家组成。

  经过专家评审,认为该项目为有效解决洱海流域核心烟区面临的农业面源污染、洱海保护和烤烟发展的多重压力,研究提出减少面源污染、保障烟叶质量和烟农收入的有机肥替代化肥的技术体系,主要创新如下:定量化研究了洱海流域烟叶生产氮磷养分农田径流和渗漏损失,查明了基本肥力条件下植烟土壤氮磷养分流失现状;研究确定了洱海流域烤烟生产有机肥替代化肥配套技术的关键参数:有机肥替代化肥比例为50%,有机肥种类以腐熟牛粪为主,基肥比例不超过40%、追肥比例不低于60%;分区构建了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效应合理兼顾的“以完全腐熟牛粪有机肥为基肥、含腐殖酸液体有机肥为追肥”的环境友好型烟叶生产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平均可以减施50%的化肥用量,径流水、渗漏水全氮(TN)分别减少降低24.1%和12.7%,全磷(TP)流失量平均减少5.2%和21.4%;创新构建了高校-烟草企业-肥料企业-烟农合作社-烟农等五位一体的项目研究和应用推广模式;为云南“九湖两江”流域农业生产化肥减施及产业扶贫提供了技术示范。研究成果得到地方政府肯定和应用。2018年起洱海流域烟叶生产100%推广该项技术。2016年至今,面积累计达15.395万亩,减少化肥施用5508吨;烟农新增利润1496.17万元(已扣除肥料成本);带动有机肥料企业有机肥销售23427.93吨,新增销售额4486.63万元;烟叶质量符合卷烟工业企业要求,在玉溪品牌一类及以上规格产品中得到很好应用;烟草种植区径流水氮、磷分别减少2%-2.9%和7%-10%(其中2018-2019年面积累计达7.984万亩,减少化肥施用2844.6吨;烟农新增利润1031.36万元;带动有机肥料企业有机肥销售10496.58吨,新增销售额2032.34万元)。受理“一种在湖泊流域区域种植烤烟的增效提质、环境减排施肥方法”发明专利1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件;授权肥料证书和产品认证证书(有机肥料)(2017P0087R1M)2个;发表核心论文4篇,制订《洱海流域有机肥替代化肥种植烤烟技术规程》等企业标准3个。成果定量化研究高原湖泊洱海流域烤烟生产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创新性强,生态效益突出,总体技术达到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经专家组全面审核,与会专家一致同意,“洱海流域烤烟生产有机肥替代化肥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