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我校一项科技成果通过机构评价

2019-05-20  阅读:18153 

    2019年5月11日,由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组织并主持,邀请省内相关专家组成成果评价委员会,对云南农业大学韩曙副教授主持完成的 “春播夏收蒜苗专用新品种选育及高效应用示范”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项目针对云南高海拔区域冷凉特点,发掘滇西北高寒区农家大蒜品系,经单株选择、混合遗传选育、品系提纯复壮等技术系统选育出滇剑春蒜1号、滇剑春蒜2号、滇剑春蒜3号新品种,通过省级鉴定。是目前云南省唯一适合中高海拔(2200-3200米)冷凉区域春播夏收的错季蒜苗专用品种,具有云南高原特色优势。制定了配套的繁种技术规程及高效栽培技术规程,在兰坪县和剑川县建立了良种繁育基地8800亩,近三年在剑川县、维西县、姚安县等冷凉贫困地区示范累计推广7.87万亩,带动了近4万贫困户增收16.2亿元,为云南省产业扶贫做出了贡献。项目研发出“蒜苗+烤烟+烟套青花菜”特色种植模式,对防治和减轻烤烟的病害效果显著,防治效果高达60.96%;有利于烤烟对土壤养分的吸收及优质烟的形成,建立了蒜苗、烤烟生态种植的创新模式。项目发表论文12篇,培养硕士研究生4名,培养基层农技人员50人;累计开展技术培训20余期,培训农民3000余人次,发放资料6000余册。春播夏收蒜苗专用品种及栽培技术国内尚未见报道,项目技术先进、创新性强,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项目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