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云南农业大学关于推荐2019年度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及社科研究基地课题选题的通知

2019-03-11  阅读:4793 

各相关学院(部门):

为做好2019年度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社科研究基地课题指南编制工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现面向各有关单位征集选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方向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研究阐释;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经验总结研究,当代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研究阐释;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围绕各学科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基础性、前沿性问题的研究,着眼于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推荐高质量研究选题。

二、选题要求

1.选题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基础研究选题要突出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学术价值;应用研究选题要突出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

2.选题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紧密结合云南实际,有助于通过课题立项研究,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学术观点和对策建议。推荐省社科规划项目选题要注意学科覆盖,注重推荐我省优势学科、弱势学科和基础学科、冷门绝学、交叉学科、新兴学科的选题;推荐研究基地课题选题要着重突出研究基地的发展方向、研究领域、研究重点和研究优势。通过立项课题研究,有助于培育创新团队和更高层次的研究项目,充分发挥省社科研究项目的示范引导作用。

3.选题分为方向性条目和具体条目两类,以方向性条目为主。选题条目要具体化,核心概念要准确,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洁。无明确研究对象和问题指向的选题不予推荐。

4.除需持续深入跟踪研究的方向性选题外,应避免与已立项的省社科规划各类研究项目和其他省级以上研究项目的选题重复,凡以前推荐过的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选题此次一律不再推荐。省社科规划项目选题与社科研究基地课题选题不重复交叉推荐。

5.推荐选题要注明学科类别(含多学科)及推荐单位、推荐人姓名。

三、选题报送

1. 推荐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选题的老师,请填写《2019年度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选题推荐汇总表》(附件1);对推荐重点选题的研究意义、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需附简要文字说明(无固定格式要求)。

2. 推荐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选题的老师,请先了解《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名单》(附件2),并填写《2019年度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课题选题推荐汇总表》(附件3)。对推荐重点选题的研究意义、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需附简要文字说明(无固定格式要求)。

3. 请选题推荐人于2019325日内将选题推荐材料纸质版一式1份报送学校科技管理处(至诚楼105室),电子版发至邮箱13759469877@qq.com。选题推荐材料由科技管理处统一报送省社科规划办。

四、选题遴选和采用

  选题由省社科规划办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论证,遴选高质量选题列入课题指南。凡推荐选题被采用的,在同等条件下推荐人申报项目立项优先;推荐选题的数量、质量和采用情况与项目申报单位立项数适当挂钩。

 

联系电话:0871-65227220

 

附件1  2019年度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选题推荐汇总表

附件2  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名单

附件3  2019年度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课题选题推荐汇总表

     

 

 

科技管理处

201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