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云南农业大学科研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2018-05-15  阅读:18595 人民网

2018512日,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在昆明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对云南农业大学等单位完成的“冬作马铃薯优质高效技术体系构建及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据悉,此次评价会的专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农业大学教授向仲怀,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官春云,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荣廷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孙汉董,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教授李玉,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教授南志标,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金黎平,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王舰,东北农业大学教授陈伊里,云南大学副校长、教授张克勤,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书记、研究员唐开学等组成。

经过专家评审,认为该项目针对云南冬作马铃薯产区的短日照、昼夜温差大、降雨少等生境特点,引进和评价了217份种质资源,创制了抗青枯病、病毒病和晚疫病的资源30份,筛选和育成了6个审定品种,其中自主育成新品种4个,这些品种目前占云南冬作马铃薯面积的70%以上。构建了脱毒种薯繁育、深耕、高垄双行、水肥一体化、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机械配套作业等为核心的轻简化优质高效技术体系,减少农药施用量60%以上,节省生产成本达16%,百亩连片示范亩产达4.5吨,在建水县甸尾乡铁锁村创出了我国冬季马铃薯亩产5.5吨的最高记录。项目发表论文98篇,出版专著1部,省级审定品种6个,授权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7件,2008年以来在云南冬作区累计推广1130余万亩。近两年(2016-2017)推广446.5万亩,农民增收22.6亿元,近40万贫困户直接受益,社会经济效益显著。项目经过十余年研究,构建了优质高效技术体系,并进行了规模化示范和应用,并推动云南成为我国冬作马铃薯最大产区,占全国冬作马铃薯面积的近40%。项目成果创新性突出,推广应用面积大,彰显云南绿色食品产业,促进了我国冬作马铃薯产业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应用推广前景广阔。经专家组全面审核,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冬作马铃薯优质高效技术体系构建及应用”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