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省级科技增粮项目专家工作组赴峨山县检查指导大春农业生产

2015-07-06  阅读:11281 

2015734日,我校科技增粮项目峨山专家组成员杨志雷教授和谢勇副教授等一行3人到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开展大春作物高产创建、农作物间套种技术指导工作。

工作组在农业局和相关领导、技术人员对2015年峨山县科技增粮实施方案进行了初步了解和交流,并与县种子站站长郭世明、甸中镇副镇长普春茂及农科站站长晋斌等一起实地考察了甸中镇大寨村玉米高产示范片、古柏村水稻高产示范样板及稻-鱼生产模式。田间视察结束后,工作组与农业局局长倪强及相关县农业局、种子管理站领导和技术人员就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工作组还对峨山县今年的农业生产给予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安排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根据2015年峨山县省级科技增粮项目计划安排,今年峨山县由种子管理站、经作站和植保植检站三个农业部门负责完成大春高产创建(玉米、水稻)、多样性种植(粮食作物间套种和经济林果间套种)及小春高产创建(油菜)工作。峨山县甸中镇今年冬春连旱问题非常突出,至目前仍没有有效降雨,已经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农业生产,但在县、乡镇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克服重重困难,根据科技增粮项目要求采取了分片落实、明确职责、加大农户培训和资金投入的有效措施,完成了2015年水稻高产创建、玉米高产创建及粮食作物间套作实施面积,由于目前旱情仍在持续甚至加剧,旱地粮食作物(玉米、马铃薯)生产受到极大威胁,要完成今年的科技增粮目标仍需要县、乡镇行政领导进一步提高旱情认识和广大科技人员的辛勤努力。